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個「蘋果期貨」 大陸鄭州上市


發佈時間:2017/12/22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20: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產量最多的水果就是「蘋果」,去年產量超過4千萬噸,占全球產量的一半以上,也讓大陸成為全球最大的蘋果生產大國,產值高達2320億人民幣,但是因為蘋果價格波動劇烈,加上過去缺少有效的價格指導以及避險工具,導致果農和企業盲目囤積蘋果,出現了「果賤傷農」的狀況。而蘋果的主要生產區,也與大陸重點扶貧區域高度重合,為了幫助果農「脫貧」,避免他們遭受價格波動的風險,大陸中央推出了「蘋果期貨」,今天在鄭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首日收盤價格,漲幅達到了4.06%。

示意圖/TVBS

 

一顆顆香甜紅豔的蘋果,不僅是你、我熟知的水果,在今天它還多了一個特別的身分,正式加入了中國大陸商品期貨市場的行列。第一批「蘋果期貨」合約在鄭州商品交易所掛牌上市,首日收盤價格漲幅達到了4.06%。這是全球第一款新鮮水果期貨,以直徑8公分的紅富士蘋果,作為期貨到期的交割品。

陝西白水縣蘋果業者侯保智說,富士分為一級和二級、三級,本次交割的蘋果,以這個一級的富士作為標準,它的直徑在80釐米(公釐),色度在70%,現在這個蘋果出庫的4.5元(人民幣)一斤,一公斤是9塊(人民幣)。

「蘋果」之所以被大陸中央欽點進軍期貨市場,就是因為它是大陸國內產量最大的水果,光是2016年的產值就高達2320億人民幣。中國蘋果產業協會秘書長陳瑞劍指出,中國的蘋果產量大概占全球一半,去年蘋果總產量是4388萬噸占全球的57%,今年可能還會有3%到5%的增幅,有可能突破4500萬噸。
 

大陸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蘋果生產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蘋果消費國,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2016年大陸人均蘋果消費量達到了30公斤。河南鄭州超商員工表示,像紅富士這個品種,超市一天至少要賣1000多斤。連消費者也因為好吃與價格便宜而愛不釋手。

說到價格,在市場買菜的婆婆媽媽感受最深,長久以來大陸蘋果交易屬於完全競爭市場,售價主要由供需關係決定,加上過去缺少有效的價格指導、以及避險工具,導致果農和企業盲目囤積蘋果,出現「果賤傷農」的狀況,比方說2010年蘋果價格一度猛漲了28%,到了2015年又慘跌了將近16%。

中國蘋果產業協會秘書長陳瑞劍說,從2013年開始蘋果的價格,有一個關鍵詞是「在下行中波動」,是因為總體的產量不斷增長,造成產銷壓力不斷地加大,也有一些市場投機的因素。

而蘋果價格波動劇烈,影響最深的莫過於上游的果農,尤其蘋果主要產區,包括陝西、甘肅、山西等多個縣市,都是被大陸中央認定的重點貧困區。因此幫助這些地方「脫貧」有穩定收入,成了「蘋果期貨」的重點任務之一,這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後,大陸證監會在「精準扶貧」上的重要安排。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蘋果主產區與中國重點貧困區域高度重合,上市蘋果期貨為貧困地區產業、企業和果農提供定價和避險工具,支持貧困地區優勢產業發展,穩定貧困地區果農收入。

以陝西白水縣為例,白水縣今年收成還不錯,官方認為讓蘋果加入期貨市場,不僅有助於形成公開透明的市場價格,也能讓果農避免遭受價格波動的風險,更能藉著這個契機,提升自家蘋果的知名度。

中國期貨業協會副秘書長吳亞軍指出,期貨具有價格發現的功能,還能有效提升中國蘋果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蘋果樹上結實累累的紅色果實,被大陸中央和果農賦予厚望,隨著「蘋果期貨」上市,是否真的能夠串聯蘋果經濟、帶領農家脫貧致富?後續值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蘋果#期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72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