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路人注意!6大交通新制 明年元旦上路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6 01: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用路人要多加留意了!元旦起將有許多交通新制上路,包含大型車輛,新車強制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台鐵誤點超過30分鐘,可免手續費退票,以及配合新南向政策,國內8個機場新南向航線,降落費減收百分之20,另外,遇到消防車等緊急車輛不避讓,可處3600元罰鍰並吊銷駕照1年等。

新年新制共同起跑,相關權益,民眾得多加留意。為了讓用路人不用新的一年,就霧煞煞的上路,《TVBS網路新聞中心》特別幫大家整理了明年元旦上路的6大交通新制:

 
圖/TVBS

遇緊急任務車輛 向右避讓
明年元旦起,車輛行駛於同向或雙向僅有一車道路段時,遇到緊急車輛時,不論是同向或對向車輛,除應向右緊靠道路右側外,並需暫時停車於適當地點,供執行緊急任務車輛超越。

兩車道或是三車道以上路段,最外側車道車輛,應再往右側車道外移動,騰出空間讓中間車道車輛可向右避讓;路口遭遇緊急車輛時,新增已進入路口車輛,應駛離至不妨害緊急任務車輛行進動線地點;除同向車道外,其餘方向車輛應減速暫停,不得搶快進入路口。若民眾遇緊急車輛不立即避讓,依法可處3600元罰鍰,並吊銷駕駛執照1年。

 
大型車輛新車裝設視野輔助系統
為有效提醒民眾注意大型車輛轉彎及倒車之行車動態,降低車輛視野死角問題,明年元旦起,新登檢領照的大型車輛新車,應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及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等設備,2020年元旦起將該等設備納入定期檢驗項目。

發放電動機車專屬號牌
元旦起將針對新領牌照之電動機車核發專屬號牌,包含電動小型輕型機車、電動輕型機車、電動普通重型機車、電動大型重型機車、電動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等5款號牌。

所領車牌將是有加註電動車字樣的專屬號牌。而原已領用一般號牌之電動機車,原號牌仍可繼續使用,車主也可選擇性至監理機關,更換為新電動車專屬號牌,但須支付300元至400元的規費。

新南向航線降落費減收20%
配合新南向政策,鼓勵航空公司多飛航新南向國家航線,明年元旦起,民航局針對高雄、台中、花蓮、台東、金門、馬公、台南、嘉義等8個機場,飛航東協十國、南亞六國、澳大利亞及紐西蘭等新南向國家的國際航線時,其班次降落費可減收20%。


台鐵相關新制
避免民眾使用月台證長達2至3小時還偷搭列車,台鐵明年使用月台票、月台證進月台,最長停留從3小時縮短為1小時,若未於1小時內出站,無正當理由台鐵可加收15元。另,台鐵誤點超過30分鐘,可退票不收手續費。
圖/TVBS

「測速注意」格式不同  明年全「圖像化」
使用科學儀器取締超速之前,都需立標示牌面告知民眾,該牌面元旦起將改為圖示,將現行「前有測速照相」、「常有測速照相」等文字告示牌,統一改採照相機圖示,提醒民眾看到相機標誌就要減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新制#元旦#上路#用路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907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