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C肝新藥 107年起再增2種藥


發佈時間:2017/12/21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1 16:35
圖/TVBS
圖/TVBS

健保署10月間召開共擬會議,決議C肝新藥將從現行3款增加為5款,首度納入基因型第二型用藥,並且新增基因型第一型肝失代償患者用藥,明年元旦全面開放領藥。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年編列新台幣20億元,首度將2款C肝口服新藥「坦克干、速威干」及「維建樂、易奇瑞」納入健保給付,每療程約25萬元,並開出8000個名額;8月間再納入新藥「賀肝樂」,這3款藥僅能治療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今天受訪時表示,10月間健保藥物共擬會決議再新增2款C肝口服新藥「夏奉寧」與「索華迪」,明年度C肝新藥預算也將從今年的20億元增加到42.5億元,預計可治療1.7萬名患者。

黃兆杰指出,「索華迪」是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可用於治療基因型第二型患者的用藥;「夏奉寧」則可用於基因型第一型的肝失代償患者,這種患者在現有健保C肝新藥中被視為禁忌症,未來將可一併用藥。

究竟什麼是肝失代償?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科主任林俊彥解釋,肝失代償就是「失償性肝硬化」,約占整體C肝患者中的5%,屬於相當嚴重的肝硬化。
 

林俊彥說,一般的肝臟即便已經出現肝硬化,仍可以應付身體需要,但當肝硬化嚴重到一定程度時,肝臟幾乎無法發揮作用,就會出現黃疸、腹水、肝腦病等症狀,死亡率也大增,若以C肝新藥治療約有8至9成機會清除體內病毒,可望恢復部分肝臟功能,原本等待換肝者也有機會不需換肝。

黃兆杰指出,明年元旦起,C肝第一型、第二型患者只要肝纖維化程度需在重度(F3)以上,都可經醫師評估後開始用藥。

林俊彥說,全台約有40萬名C型肝炎患者需要治療,其中第一型占55%、第二型約45%,肝硬化患者即便清除體內病毒,仍有罹患肝癌風險,因此未來盼在經費許可情況下,放寬到讓所有C肝患者都可用藥,避免惡化到肝硬化,全面根除C肝。(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C肝#新藥#口服新藥#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651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