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法修法 勞動部研議例假審查機制把關


發佈時間:2017/12/21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1 15:11
圖/TVBS
圖/TVBS

勞動基準法修法引發爭議,勞動部今天重申,將會強化把關機制,並非所有事業單位都可鬆綁「七休一」,除了工會或勞資協商同意之外,研議多一道「例假審查」的機制。

勞工團體預計12月23日遊行抗議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爭議焦點在輪班休息時間、七休一規定等,勞團憂心例外情況會變成原則,勞動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強調,強化政府把關機制,落實行政監督。

 

勞動部指出,週休二日原則不變,在「七休一」部分,絕非全面放寬讓所有事業單位都可以調整例假,僅允許部分特殊情形的例外,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行業、個別事業單位再經工會,如無工會者則經勞資會議同意的法定程序後,才能在每7天週期內彈性調整例假,最多連續上班12天。

除此之外,勞動部對於七休一的部分,會研議以例假審查機制的雙重作為進行把關。

勞動部表示,第34條輪班制更換班次休息時間,所規範的則是採取「輪班制」且限於「工作班次更換」時,如上一班次為早班、下一班次更換為中班,班次的銜接點。至於「非輪班制」(如:固定「朝9晚5」工作者),或「屬於輪班制但班次沒有變動者」,則不在規定對象。
 

勞動部說,修正對於輪班制勞工休息時間,仍然以連續11小時為原則,其精神並未改變,僅增加勞雇雙方可協商變更休息時間為不少於8小時例外規定。

對於有立委提出放寬11小時間隔,增訂但書「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8小時」規定,勞動部表示認同,若立法通過也將會依法執行把關。

勞動部重申,這次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是在兼顧勞工健康及勞動現場實際需要前提下,第34條輪班制更換班次休息時間,及第36條例假規定,增加勞雇雙方得協商調整彈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基法#修法#例假#審查#輪班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604

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