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鮭魚量大減 日企向「挪威養殖鮭」尋商機


發佈時間:2017/12/20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20:55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隨著日本鮭魚的漁獲量持續創新低,日本業者現在也轉向行情不斷看漲的「挪威養殖鮭」尋找投資商機,因為挪威的鮭魚養殖產業不但規模大,效率也高,幾乎是全自動化作業,但現在日本國內的養殖業者也在努力解決魚貨供應不足的難題,開發「陸地養殖」的新技術!

在日本向日本民眾兜售挪威產的鮭魚,實在也是萬不得已。因為日本近年鮭魚的捕獲量實在太差,已經連續2年下滑,今年更寫下了新低紀錄。

 

北海道漁夫說根本賣不了,去年也很糟,但今年更慘!眼看市面上一碗鮭魚卵丼飯不是價格變貴,就是量變少,魚貨供應吃緊,逼得日本大型商社也不得不改變方向,轉而投資挪威的養殖鮭。

三菱商事子公司會長佐藤裕說養殖鮭味道沒有改變,能廣受大家的喜愛非常高興。為找尋養殖商機,日本業者千里迢迢,跑來位在挪威西北部的北極圈,因為這裡海浪平穩,海水溫度穩定,非常適合進行養殖作業。

這裡的養殖場光是這一圈圈箱網的直徑就長達50公尺,是日本的好幾倍,加上當地養殖還有個特點,就是非常有效率。一個人就能監看78萬條鮭魚,手上拿個像打電動的遙控是用來操控水中攝影機,好觀測鮭魚移動的海水深度,再來只要在電腦上按一個鍵,就能迅速地遠端餵食鮭魚飼料。餵食飼料負責人說,他每天都會在這裡監視飼料餵食的情況,讓魚群每天能吃飽是最重要的事。
 

而當要把鮭魚打撈上岸時,則藉由巨型管路把魚群吸到船上。就在吸上船的同時,每一條鮭魚都會經過像是X光機的機器,因為運用影像辨識技術,能夠瞬間紀錄每條魚有多大、有多重,並統計出數量。附近的加工廠也會在旁待命,為這些鮭魚全自動化裝箱,而且每一箱都是相同的重量,裝箱作業大概2個小時後就能出貨到全球各地。

三菱商事子公司會長佐藤裕說,要以一種安心安全的方式,打造一系列能供應永續性商品的設備,以滿足市場需求,這就是他們的思考模式。

但像這樣的大型養殖場,對於地形狹窄和沿岸都被工廠佔據的日本來說,要蓋恐怕沒那麼容易。但養殖場不只能蓋在海上,鳥取縣有間業者在今年7月啟用陸地養殖的新技術,不但克服了池水的清潔問題,也解決了水溫如何保持的難題,因為新開發出的系統不只能淨化排泄物,還能讓這些水不斷地循環再利用,林養魚場代表人荻原岳人說,這個構造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處理垃圾。

而淨化的秘訣就在這一個個繁殖細菌的容器裡,這些細菌能幫助分解水中的有害物質,讓養殖池不但不用換水,節省水資源還能很簡單地維持水溫,讓鮭魚養殖不再侷限於地點,任何地方都能變身養殖場。林養魚場集團會長林慎平說,即便是距離消費地點近的地方或者街道當中,都能建造養魚場、魚工廠。

為填補鮭魚供應的缺口,意外地也讓相關企業開發出新的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日本#鮭魚#養殖#挪威#陸地養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676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