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龍鷹台海鬥 美艦泊台灣中國就武統?


發佈時間:2017/12/20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6:5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中國史無前例的強烈「嗆聲」:「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中國駐美公使這項挑釁卻未影響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通過內有高度敏感的「美台軍艦互泊」條款的《2018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DAA for Fiscal Year 2018)。

 雖然這個條款只是美國國會的建議,但從近年來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可發現,國會愈見關切涉台國防議題──從軍售、將領互訪到這次的軍艦互泊。中國對之前《國防授權法》也曾抗議過,但沒有像這次這麼強烈、揚言要依《反分裂國家法》武力統一台灣。

 

川普做為三軍統帥會怎麼玩《國防授權法》涉台條款這張牌?川普18日發表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直指中國是「戰略競爭對手」,而非前朝所稱的「夥伴」。這些動作都必須放在他最近提出的「印太戰略」來看。這個戰略是拉攏日本與印度、甚至澳洲共同箝制崛起的中國,等於是中國龍與美國鷹兩強在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大對抗。

而最近台灣從總統蔡英文以降都宣示支持「印太戰略」。如果台灣一面倒向美國陣營,又讓美軍泊靠高雄港,那麼解放軍又準備好了什麼劇本可以武力統一台灣?在龍、鷹博奕中,台灣如何邁開下一步又不踩到雷?

《二○一八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通過,其中涉高度敏感的「美台軍艦互泊」條款 ,在修法過程中不斷被淡化,卻仍然挺進。在這一鬆一緊或去或留之間,恰恰是觀察台灣亞太角色及台美中關係變化的關鍵時刻。  
 

國會愈見關切涉台國防議題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上周參與立委許毓仁舉辦的論壇時分析,美台軍艦互泊條款被淡化,是因美國參議院本來提案允許美軍艦「例行性停靠台港口」,並允許美接受台軍艦停泊夏威夷、關島;眾議院卻退一步通過行政部門應就美台軍艦互停「提出報告」。

但最後兩院協商版本卻變成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僅要求行政部門考慮(consider)美台軍艦互泊可行性。

即使如此,回顧近年通過的NDAA可發現,從二○一三年的NDAA開始,涉台條文逐漸增多,如該年以國會意見要求行政部門應據《台灣關係法》考量對台出售F16C/D戰機。 一四年國會通過的一五年NDAA涉台條文更多元,該年要求美國防部長諮詢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就台灣自衛能力提出報告,並以國會意見,首次表達應給予台灣機會參與多邊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如太平洋天使行動及環太平洋軍演。

 一六年度的NDAA即便最終僅通過授權美國防部可將台灣納入「南海倡議」的援助與訓練,但修法過程,參、眾兩院友台提案眾多,除了強調美國應加強提供台灣軍事援助,也包括邀台參加美軍紅旗演習,並允許台美高階軍事官員互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7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美國#軍艦#國會意見#南海倡議#中國#印太戰略#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1233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