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器捐困境 美醫界實驗細胞重建器官


發佈時間:2017/12/19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23:20

對急需器官捐贈的病患而言,每一天的等待都是煎熬,可是現在美國有醫生正在實驗新的療法,可望用病患自身的細胞,培養出幹細胞後,再重建出心臟或肺臟,宣稱是可以幫病患量身打造需要的器官。


 

像有名等待器捐病患潔琦卡斯楚就說,她不是百分之百有信心能及時等得到肺部移植,現在他的肺部功能只剩下17%,甚至得24小時帶著氧氣筒。而也有原護士的Jackie,但現在卻變成了病人,因為19歲時就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當時為了治療決定接受化療,但沒想到是到長大結婚後化療的連帶作用才出現。幾年前還可以開心跳舞,現在Jackie卻被診斷出肺部纖維化,急需器官移植。但已經排了七個月卻等不到適合的肺,不是因為沒有人捐贈,而是大小和Jackie的需要不符合,無法進行手術,只能一直等下去,對她來說每天都是煎熬。

像是Jackie這樣的病患,所面臨的困境是醫學上一大難題,而需要器官移植的人越來越多,像在美國每10分鐘就新增一名需要器捐的病患,每天都有20名美國人因為等不到適合的器官捐贈而死亡。心臟胸腔外科醫師奧特說醫學中的兩大領域是找出根治癌症的辦法,另一就是終結現在面臨的器官移植失敗的困境。並說他們現在可以從人本身的細胞製造出幹細胞,透過培養過程激發細,試著將它們當成積木一樣重建出一個可供移植的心臟或肺。

奧特醫師提出的方法,第一步是得先將捐贈者器官去細胞,再來則是取接收者的幹細胞培養出特定器官需要的細胞,最後是讓這些細胞附著在捐贈者的器官,將器官接到一個生物反應器上,刺激器官擴張收縮,長到病患需要的大小。心臟胸腔外科醫師奧特說最理想的狀況是為病人量身打造,長期目標是希望不會產生排斥,能順利移植這器官。
 

目前這樣的方法,已經用豬、白老鼠器官實驗成功,但要真正在人體上進行可能還需要10年時間。心臟胸腔外科醫師奧特說醫學也說,未來目標是希望能將人體器官變成像是可更換零件一樣,減少排斥問題,終結病患的漫長等待,但能不能真的走向那一天恐怕還是個未知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sa.ylib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療#器官#捐獻#器捐#幹細胞#打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1648

0.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