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藏書萬本! 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退休寫書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9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23:13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擔任主任一職達20年,現在為了世代交替,提前退休。許多人或許不知道,經常聽到用廣島原子彈來形容地震能量的,就是他首開先例。退休生活中家裡整面牆滿滿的書,總計收藏了上萬本。退休後不僅讀書也將寫書,一本是關於本業地科,另一個則是探討培養孩子專注力,因為自有一套教育模式的郭鎧紋,就曾經培養出一個世界冠軍女兒!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要離開一待就是20年的主任辦公室,但一談到工作又停不下來,提醒著現在進入地震平靜期,反倒更要注意能量蓄積。44年次的他民國77年進入氣象局,一路從課長當到主任,在氣象局就度過29年半,總計公職服務超過40年,還因此拿到特等服務獎章,現在選擇退休要讓年輕人世代交替。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921大地震死了2400多人,這也是他們心中的一個痛,雖然當時102秒把地震測出來,當時是全世界最快的,但他總是覺得說如果更快一點是不是能夠給一些民眾一些即時的警訊。

郭鎧紋說過去天天得要面對上百個地震定位,而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島原子彈形容地震,就是他首開先例使用。他統整出來,地震規模6.0相當於半顆廣島原子彈,規模6.2約莫1顆,6.4約2顆,而921大地震,規模7.3就相當於46顆。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很多軍方將領都有跟他反應原子彈不是能量單位,就像大象不是重量的單位,所以要講清楚是廣島的原子彈。

地震中心提示音樂大公開,卡哇伊曲風根本就是郭鎧紋的翻版,因為他的個性就像個大孩子,這個特質在他卸下地震中心主任身分後更加顯現。脫下外套穿著拖鞋,在家拖著地的就是郭鎧紋,但說穿其實比較像是小型辦公室。幽默風趣也顯現在他的讀書觀裡,家中藏書多達上萬本,曾經一天最多就買了30本,其中健康類佔大多數。他冷不防丟出來的字句總能讓人忍不住笑開懷,郭鎧紋獨特的性格也自有一套教學方式,女兒如果考100分就拿走女兒100元,沒考100就還他,90分再多給100元,考0分就多給他1000元。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像是考零分的話,心裡會難過,老師會罵,同學會看不起,如果爸媽再罵一頓或再打一頓,那就四重打擊,這樣就不會再對這個科目有興趣。
 

出了書,描寫教育方式,熱賣超過2萬本,因為女兒就是最佳見證,從沒拿過第一名的女兒,第一次拿第一名就是電腦程式設計大賽世界NO1,現在已經是三家科技公司老闆。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他未來準備寫一本《遠離顛倒夢想》,另外希望也能夠寫一本關於地球,特別是台灣過去比較偏向自然的歷史。未來不僅是經濟部風力發電顧問,郭鎧紋讀書也寫書,退休生活似乎更精采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局#郭鎧紋#退休#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1122

0.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