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取311教訓  日本上修海溝地震規模


發佈時間:2017/12/19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16: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從6年前的311大地震記取教訓,結合所有科學知識重新評估千島海溝可能發生的地震,決定從本來預測的芮氏規模8.3,上修到8.8以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今天發布新的評估報告指出,位於北海道海域的千島海溝,可能發生芮氏規模8.8以上的強烈地震。

 

對千島海溝的長期評估,上一次是在2004年公布,今天是13年來首度評估。

上一次的評估報告指出,有關北海道東部如果發生帶來巨大海嘯的大地震,可能是十勝海域及根室海域的地震發生連動,假想可能出現最大芮氏規模8.3的強烈地震。

另一方面,今天公布的評估報告,從6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得到教訓,針對被海嘯從海底捲上陸地的砂等「堆積物」進行調查,推測北海道東部十勝地方、釧路地方及根室地方,在約400年前的17世紀左右,曾發生水淹到距海岸線4公里內陸的大型海嘯。
 

因此,今天的評估報告認為,未來有可能發生比之前的評估更大的地震,將原本預估的芮氏規模8.3上修到8.8以上。

這次的評估報告也追加「色丹島海域及擇捉島海域」為可能震央,認為加上十勝海域及根室海域等震央,可能發生複數連動的強烈地震。

不過,關於北方四島部分,由於堆積物調查目前仍在進行中,隨著未來調查結果更趨完整,推測的地震規模也可能更大。

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東北大學教授今村文彥談到千島海溝說,從目前研究成果來看,一旦在這裡發生強烈地震,大範圍發生跟東日本大地震般、超過20公尺的海嘯可能性很高;而沿著海溝的東北地方北部,同樣可能發生大海嘯。

至於發生強烈地震跟大海嘯的時間,今村文彥說,可能要比原來想像更為急迫。這次提出的評估報告,是為了不再發生像東日本大地震那樣假想之外的情況,所以花了超過6年時間,結合所有的科學知識得出的結果。

他說,未來將善用國家公布的海嘯預測高度及抵達海岸時間,具體研究保障民眾生命安全的避難計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841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