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利選出68歲富豪總統 身價27億美元


發佈時間:2017/12/18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20: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智利週末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現年68歲的億萬富翁「皮涅拉」成功和對手拉開差距,以54.58%的得票率確定勝選,再次回鍋當總統,讓許多分析師和媒體都大感意外。因為在第一輪的投票中,「皮涅拉」的得票率並不高,各界原本預期,獨立派參議員「基里爾」,有望在決選中威脅到他的地位,不過選票最後還是證明了,智利民眾最想要的還是改革和經濟成長,因為「皮涅拉」在競選時就承諾,要拉抬目前低迷的經濟,政策方向也和現任總統不同,他的當選也顯示了,智利政壇從原本的中間偏左派,正式向右轉,加入了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的行列。


 

南美洲國家智利在12月17日舉行第二輪總統決選,前總統「皮涅拉」(SebastianPinera)以54.58%的得票率,贏過中間偏左派參議員「基里爾」的45.42%,確定再度登上總統寶座。皮涅拉表示,在這場選舉中候選人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民、人民的家人,還有智利的未來。

「皮涅拉」當選也代表著原本中間偏左的智利,將隨之向右轉。根據富比世雜誌的報導,現年68歲的「皮涅拉」身價約達27億美元,他是位經商成功的億萬富翁,也曾在2010年到2014年之間擔任過智利總統,這次他又一反外界預期,成功拉開和對手之間的差距贏得大選。皮涅拉表示,他邀請智利所有前任的總統們,分享他們的經驗和建議,讓他們能夠達成共識,去解決國家最大的問題。

「皮涅拉」的對手「基里爾」(Alejandro Guillier)在選舉結果出爐後,已經承認敗選。這位候選人曾經擔任過記者和節目主持人,競選期間主打延續現任總統「巴舍萊」(MichelleBachelet)所提出的改革,要增加企業稅收,用在教育、年金和醫療健保上,也一度被外界認為,有機會威脅到前總統「皮涅拉」。中間偏左派參議員基里爾表示,皮涅拉有的是很糟的經驗,他的政府當時不斷被控貪腐,也面臨很多有關利益衝突的起訴。
 

上個月11月19日智利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的投票,當時「皮涅拉」只拿下36.6%的得票率,「基里爾」以22.7%緊追在後,而激進左派候選人「桑傑士」(Beatriz Sanchez)以高達20%的得票率,拿下第三名。包括「桑傑士」和現任總統,都在第二輪決選表態支持「基里爾」,卻不料「基里爾」最後依舊以敗選收場。雖然對部分選民來說政治人員大多不值得信任。政治分析師認為有一個普遍的問題,政治人物的名聲都不好,大眾直覺地認定他們是騙子或貪腐的小偷,所以只能從兩個都不好的候選人中選一個。

但也有政治分析師認為,這跟身為社會主義派的現任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有關。2013年巴舍萊競選時,高喊要加強社會公平正義,上任後也推出一連串的勞工和教育改革,但因為國際銅價低迷,智利身為全球產銅第一大國,經濟也因此受到打擊,交不出亮眼成績單也就影響到了選情。經濟學家Kirsten Sehnbruch表示,右派非常有效地製造如此的論述,他們說國家在走下坡經濟成長變慢以及有很多不確定性等等,然而事實卻是國際上的成長趨緩了。

相較於「基里爾」選擇延續現任總統的政策方向,億萬富翁「皮涅拉」提出了不一樣的方向。他在競選期間承諾要靠著削減企業稅,推動經濟成長,在移民政策上也力主要制定政策,只向醫療、科學和技術性移民,敞開智利的大門。

智利選民已經做出了決定,加入了近年來拉丁美洲國家向右轉的潮流,但預計皮涅拉執政起來不容易,不只因為選民要求更多了,也是因為他在國會中沒有多數。「皮涅拉」當初就任總統期間,雖然因為忽略社會公平和教育而備受批評,卻因為當時銅價景氣繁榮,每年的國家經濟成長平均達5.4%。如今他再次回鍋當總統,銅價正好又從2017下半年以來就持續上漲,而且這股趨勢預計會一直持續到2018年。政治分析師Kenneth Bunker表示,皮涅拉的政府比較會是一個專注在行政上的政權,正如他上一次執政那樣,會比較專注在短期目標,會跟工作機會比較有關。

選民最關心的就是民生經濟,智利當地媒體指出,新任國家元首能否幫助智利,擺脫對銅礦的依賴,構築一個更多元的經濟體,才是最重要的任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利#總統#選舉#皮涅拉#基里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19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