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升效能、凝聚力 德企業組員工交響樂團


發佈時間:2017/12/18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20:39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德國人重視藝文以及創作,許多的德國企業,包括漢莎航空、汽車和電子零件大廠博世集團、BMW奧迪汽車等,都紛紛組成自己專屬的交響樂團,裡面的樂手則來自企業內部的員工。除了可以培養新嗜好,職員也可以從中學習協調合作、提升工作效能,並且加強企業的認同感以及凝聚力。


 

工作之餘的自由時間,該如何運用呢?歐洲最大軟體企業,總部設在德國沃爾多夫的思愛普(SAP)職員,關上電腦、放下智慧型手機、平板,取而代之的是拿起樂器,改當音樂家!小提琴、雙簧管以及多種樂器交織出華麗樂章,儘管他們都只是業餘樂手,但是演奏起音樂卻頗有職業級水準。這個60多人的交響樂團,由IT專家、工程師以及會計師組成,看似數學、科技等專業領域和交響樂搆不著邊,不過樂團指揮發現,兩者之間有著巧妙的連結。

思愛普交響樂團指揮魏特欽普認為,在科學或是數學方面有才華的人,可以演奏樂器是很正常的事,需要有高度的抽象思維來理解音樂如何運作,魏特欽普認為它們之間有連結,特別是在這些領域的人,會發現很多能演奏小提琴、雙簧管、低音管、單簧管、長笛或是喇叭的人。

本來玩音樂是培養嗜好、陶冶身心兼舒壓,到最後這間公司,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合組交響樂團,到現在已經成立20個年頭!思愛普交響樂團成員表示,每個人都有很強烈的感覺,成為團隊的一份子每場演出都很有活力,一個人無法和60多個「獨奏者」一起演奏。
 

思愛普交響樂團成員也指出,參加樂團可以得到一種努力的感覺,就像必須練習才能把事情做好,並且同時也學到不能等到最後一刻才練習,如果想要成功的話得分配好時間。成員分享,參加交響樂團學到的事,除了學習時間管理,也體會到協調與合作的重要性。傳播與媒體管理教授比爾表示,如果在管絃樂團一起演奏音樂,作為同一個團隊,會更理解他人,以非語言的方式溝通對這個團體也會有感覺,這樣會讓團隊更緊密,這些在藝術方面一起創作的人,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也會有更好的合作。

職員工作效能更好,也更能加強企業認同感以及凝聚力,除了思愛普,包含西門子、BMW等德國知名企業都組織了專屬的交響樂團,鼓勵有興趣的員工參加。而在法蘭克福機場,一場特別的演奏會也正在上演。美妙悠揚的旋律來自漢莎航空管弦樂團,由飛行員、乘務員以及技術人員共同演出,他們利用下班後的時間練習,每年還會舉行兩到三場音樂會。

漢莎管弦樂團成員表示,馬提亞斯是機師同時演奏低音管,飛行和演奏低音管有什麼相似之處嗎?當然有,看著飛機上的儀表板就跟在管弦樂團一樣,會有人告知要怎麼做,同時在這個架構內要能有創造力,就跟做音樂一樣,必須照著正確的音符彈,但也要有彈性的空間。

德國人重視藝文以及創作,早在1934年德國汽車和電子零件大廠─博世集團,就成立了自己的交響樂團舉辦公益表演,地點遍布西班牙、義大利、英國和澳洲,演出的樂手來自博世集團內部的員工,也成了自家品牌大使。

傳播與媒體管理教授比爾表示,這是德國人的DNA,在德國能夠演奏樂器是一種普遍的能力,古典樂在德國一直以來都很重要,曾經有人說,在德國很難找到一個不會演奏任何樂器的公司經理,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是真的!

演奏樂器不僅僅是一種興趣,也是生活與工作之間的一種平衡方式,德國企業提供平台希望藉著音樂力,提供員工繼續向前的動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創作#交響樂團#音樂#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61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