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花政府一毛錢 社區媽媽投身長照16年


發佈時間:2017/12/18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17:36

中央試辦長照2.0政策,近期進入總檢討階段。不過在宜蘭大同鄉的寒溪村,一群平均年齡45歲的媽媽自發性做起社區照護的活動,包括替村落老人送餐、居家照護等,而且16年前就開始這樣的長照計畫,堪稱是0元長照的典範。只是長照2.0啟動後,還是會發生資源、人力分配不均的問題。


 

0元長照媽媽2年前開始替老人家送餐,目的是讓社區老人家有一頓溫飽。因為在宜蘭縣大同鄉有35到40位老人家,不是白天沒人照顧就是長期獨居在家。而她們都是寒溪村照護團隊的成員,由社區媽媽組成,平均年齡45歲。出身護理專業55歲的李淑敏提出老人照顧老人的互助計畫,一做就是16年,社區媽媽不但從零開始成為專業照護員,靠著自學護理專業、考取證照,16年來沒有向政府拿一毛錢。

雖然長照2.0啟動,但城鄉資源、人力分配不均也成最現實的問題。衛福部認定寒溪村屬於C級長照站,自辦居家護理、送餐等照護服務每年最多可補助142萬多元,但位處偏鄉和B級長照站補助經費差一倍多。最大問題是BC之間車程來回就要2小時,寒溪村的老人幾乎用不上B級長照站的服務。

衛福部也掛保證明年預算到位後,城鄉該有的資源不會少,只是中央連結地方該如何緊密分工,讓第一線照護員有充分的後援恐怕也是長照2.0能落實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照#社區#衛福部#社區照護#照護#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91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