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觀音》女人心計海底撈針 你看懂多少隱喻?


發佈時間:2017/12/18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17:03
圖/《血觀音》臉書
圖/《血觀音》臉書
打破金馬魔咒
2017金馬獎大贏家《血觀音》橫掃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四大獎,打破以往金馬得獎電影往往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電影票房暴衝成長兩倍,在2017年12月10日統計的Yahoo!台北票房榜拿下第二名,年度票房也成為新進榜名單,擠入第32名。
 
 
《血觀音》引爆起全台「婦黑學」熱潮,網路討論度熱燒,近三個月內聲量就達到25381筆,口碑爆棚,還沒發露到就太遜啦~
 
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要用KEYPO搜尋引擎來告訴你,網友們都在《血觀音》什麼,其中有哪些巧妙的隱喻及經典台詞,讓看過的人來再次回味金馬神片,沒看過的也能融入話題!
 
說書人→閻羅王
說書人不斷在電影開頭、中間出現,以唸唱的方式交代情節,開頭觀眾可看到說書人,位在類似台灣早期的說唱電視節目,背景像是台灣宮廟刊物中,壞人會去的十八層地獄,由歌仔藝術表演藝術家楊秀卿飾演的說書人,幽幽地唱著角色際遇,神明般的第三視角,就像我們深信的「人在做,天在看」,暗喻說書人就像陰曹地府的「閻羅王」,主宰角色的命運、時間的開始與結尾,深入看透人心的黑暗。
 
 
蘋果→試煉
除了說書人牽起搭起故事情節,中間也有不少關鍵時刻時,蘋果突然滾入而角色將其撿起的畫面,而後段也有拍到說書人桌上堆滿蘋果,蘋果不只代表角色的決定,也代表神明對凡人的試煉,就像聖經所述,亞當與夏娃因為嚐了「知善惡樹」上的蘋果,開始有各種慾望,故事的主角也因為戰勝不了心中的惡魔,打開了罪惡的開端。
 
圖/TVBS資料畫面

滅門血案→劉邦友血案
片中劇中林議員一家因為涉入土地買賣慘遭殺手滅門,僅剩一人存活,讓人聯想到20年前震驚一時的「劉邦友血案」,造成八死一重傷的慘案,事發至今已經二十年未破,劇中看似戲劇化的殺人案件,卻真真實實地在歷史上演,讓人不進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利益鬥爭,以及不能說的秘密,需要如此殘忍滅口?電影跟現實對照,有滿滿地諷刺,也讓人對人性的黑暗面不寒而慄。
 
政治鬥爭→馬王之爭
除了有三位女演員的勾心鬥角,片中也不乏提及男性的權位之爭,當院長夫人來到棠家時,說明了中央與地方的連結,導演特別從角色姓名安排,劇中王院長跟馮秘書長之間的關係,兩人互相利用,各取所需,讓人聯想到真實世界的「馬王之爭」,政治黑暗比喻耐人尋味。
 
觀音佛像→假象
如同片名《血觀音》,片中少不了觀音佛像的畫面安排,在棠夫人要獻寶給院長夫人前,不斷稱讚佛像多麼稀有,但獻出時觀音佛像的手卻意外地斷裂,讓人質疑這佛像是不是「假的」?觀音明明是慈悲救苦,但在戲裡卻被棠夫人當作賄賂的暗示,凡人無奈求諸於佛,上位者卻以之隱蔽醜陋的真相,將佛像象徵事情的假象,諷刺人性的矛盾及黑暗。
 
 
圖/《血觀音》臉書
布料→封建體制
片中的棠夫人總是會拿著同一塊布料裁剪成三套衣服,分別給自己與兩個女兒穿,這樣的制服概念,就像是封建體制的符號,制服象徵統一、服從與體制,表面上棠夫人給女兒穿上美麗衣裳,是母親的愛,其實深入看,是母親對女兒的控制慾,在追逐權力與財富的遊戲中,棠夫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透過對女兒的掌控,逐漸步入黑暗中。
 
麝香貓咖啡→炒地皮
劇中棠寧在被警方套話時,曾拿出麝香貓咖啡請對方喝,獲得大家的讚賞,實際上麝香貓咖啡的確是全球最昂貴的咖啡之一,但其製作方式其實是由一種麝香貓的糞便作為原料所生產,故也叫「貓屎咖啡」,因其稀少而顯得珍貴,由此將咖啡豆來比喻炒地皮,套句棠夫人所說的:「今天用1元買入,明天用100元賣出,多迷人的遊戲呀!」。
 
3628→贓款數字
導演曾在映後會提到,故事中王院長夫人匯款「3628萬」給棠夫人,其中的數字可是有精心安排,當下請觀眾Google神秘數字「3628」,跳出來的結果讓大家都笑了,為什麼呢?原來出現的是當時的副總統的連戰,借款給前屏東縣長伍澤元的競選經費數字,這筆鉅款因未依法申報,被質疑是炒地皮的資金,連戰更因此被罰款30萬元,現實的政治黑暗在大螢幕上演毫無違和感。
 
婦黑心計十大金句
 

金句一:我是為你好
一貫穿棠夫人對女兒強烈的控制欲,我們也常在現實生活中聽到,你是否也有說過這句話呢?而當我們說出時,是真的為對方著想,還是只想對方乖乖聽話?電影後段棠真利用這句台詞爆發了她的無奈與怨懟,精采的演技震驚觀眾,真的讓人難忘~
 
金句二:先和解的人, 不是因為他怕輸,是因為他珍惜。
這句話是棠夫人告訴小女兒棠真的台詞,棠夫人除了讓她端茶送水,在旁觀察送往迎來的事,也教她一學習隱忍,看似有幾分道理,但當棠夫人說出時,也讓女兒開始懂得心機的開端,忍一時風平浪靜,靜待對方脆弱時落井下石。
 
血觀音隱喻怎麼解?請詳見>>>不只學甄嬛耍心機!《血觀音》的8個黑色隱喻你看懂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7年09月18日至2017年12月16日,共三個月。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血觀音』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溫度計

#血觀音#金馬獎#電影#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594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