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利向右轉 皮涅拉回鍋總統強打經濟牌


發佈時間:2017/12/18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13:4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智利保守派富豪皮涅拉今天以優於預期的差距贏得總統決選,回鍋擔任總統,誓言協助這個全球最大產銅國啟動經濟成長,選擇政策將比中間偏左的現任總統更為親商。

路透社報導,智利選舉當局宣布前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勝選。皮涅拉得票率54.58%,遠勝中間偏左派對手基里爾(Alejandro Guillier)的45.42%。外界原本預測會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激戰。

 

68歲的皮涅拉得票率勝過智利自1990年轉型民主以來任何一位總統,這也是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獨裁政權結束後,主宰智利政壇的中間偏左聯盟歷來最大挫敗。

皮涅拉曾於2010至2014年擔任智利總統,預定明年3月11日回鍋就職。法新社報導,皮涅拉將再任4年。即將卸任的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因憲法規定不得競選連任。

皮涅拉和基里爾都未大幅偏離智利長期自由市場經濟模式,但皮涅拉勝選,凸顯南美洲在秘魯、阿根廷和巴西的保守派領袖崛起後逐漸右傾。
 

皮涅拉支持群眾在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鬧區揮舞國旗。皮涅拉談到基里爾時說:「儘管我們有很大不同,但也有很多地方想法一致。」聖地牙哥富人區街上有居民鳴響喇叭以示支持,皮涅拉在這些地區得票率約9成。

一名54歲業務員在皮涅拉競選總部說:「我投給他是為了經濟。」「他當總統的時候,我的生意相當好,我希望這次也一樣。」

身為著名中間派政治人物之子的皮涅拉是曾就讀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1980年代將信用卡制度引進智利致富。根據「富比世」(Forbes)今年全球富豪榜,皮涅拉以27億美元(約新台幣815億元)身家排名第745。

過去數個月強勢競選期間,這位前總統不時標榜個人事業成就和首個任期政績,證明實力,認為自己和缺乏執政經驗的基里爾相比立見高下。參議員基里爾曾是電視節目主持人。

皮涅拉首任政府時期,經濟在銅價飆漲下扶搖直上,但或許最令人印象深刻,是2010年奇蹟似救出33名在阿塔卡馬(Atacama)沙漠地區受困的礦工。

皮涅拉執政時代也因街頭抗議連連蒙塵,數以千計學生訴求教育改革,而他的政府回應時常被認為和民意脫節。

皮涅拉曾承諾要讓智利成為第一個達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已開發國家」地位的拉美國家。
 

在清潔公司上班的64歲民眾賈西亞(Laura Garcia)說:「有些事必須調整,公衛、退休金、以及智利很多的歧視事件。」「我對皮涅拉有信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利#皮涅拉#總統#保守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811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