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文】三中案圖利余建新 馬英九涉7年以上重罪


發佈時間:2017/12/17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7 20:02

【鏡週刊報導】 台北地檢署重啟三中案調查,獲得重大突破!檢方日前首度搜索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查扣上百片錄音光碟,其中一份錄到馬英九主持中視股權交易的會議時,因有4.8億元價差,正反意見始終僵持不下,馬英九突然「現聲」裁示「那就回饋給他」,一句話讓買家中時集團前老闆余建新占了大便宜,加上檢方搜出一張余建新送給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500萬元現金禮盒照片,雖然當事人均稱有退款,卻坐實馬英九等國民黨高層損及中投權益,圖利余建新的犯意。

由於中投與中視在交易時均是公開發行公司,馬涉嫌的是7年以上證交法特別背信罪。至於中廣及中影案,張哲琛也稱馬英九知情,近期三中案即將偵結,馬英九不但將遭起訴,也恐難逃牢獄之災。

 

11月29日,台北地檢署針對國民黨三中案涉賤賣,首度以被告身分傳喚前總統馬英九、中央投資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及中時前董事長余建新等人到案。

前立委蔡正元遭羈押期間,頻頻向檢方大爆料,質疑中影鑑價報告不實,連中視交易案也與市價有數億元落差。


余送張禮盒 汪存畫面自保
 

馬英九應訊14個小時後發表簡短聲明,信誓旦旦強調清白、禁得起考驗,不過外界不知,馬英九這回麻煩超級大條,遠比洩密案被起訴更嚴重,可說是離入監被關最接近的一次。

本刊掌握,檢方在10月18日首度搜索中投公司時,從一名職員的辦公室抽屜搜出上百張三中交易過程的會議錄音光碟,參與開會的有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黨營事業主管及承辦人員等,偷錄下這些開會內容且保留至今的,就是執行三中交易的汪海清,自保的用意不言可喻。而檢方會知道汪海清私藏這批光碟將近10年,其實也是汪海清自己承認的,此事早已在藍營政壇傳開發酵。

但最驚人的發現是,在上百張錄音光碟中,有一張恰巧清楚錄到馬英九在中視股權交易案中,涉嫌圖利買家余建新的關鍵談話,讓余建新大占國民黨便宜,使中投損失4.8億元。這也難怪余建新曾偷偷送給張哲琛一盒水果禮盒,裡面裝了約500萬元現金當答謝,當時汪可能想自保,保存現金禮盒的畫面光碟至今,這次也一併遭檢方查扣。從這些新證據顯示,三中交易案確實隱藏掏空黨產的大弊端,背後最大藏鏡人就是馬英九。

現金雖退還 涉圖利犯意高

本刊調查,2005年12月24日,余建新旗下的榮麗投資與中投公司簽訂購買中廣、中視及中影的華夏投資公司股權,總價金為新台幣40億元,並且承受華夏53億元的負債。

但後來余建新只想要買中視,依當時中視股價市值計算,大約是十多億元,如果改用資產負債表計算,就會出現4億8千萬元的價差,根據中投在12年前的會議錄音檔,與會者有人主張應該以股票市值賣才合理,但也有人認為該採資產負債表,二派意見爭執不下,遲遲無法作出結論,最後突然有一個人「出聲」裁示,「那就回饋給他」,聲音經過辨識指認,就是馬英九本人,馬口中回饋的對象正是余建新,也因為他的一句話,讓國民黨中投平白損失4億8千萬元。

除了會議錄音光碟錄到馬涉案的鐵證外,涉及中影案的前立委蔡正元,日前被收押時也頻頻大爆料,供稱張哲琛及汪海清曾向他透露,中視市值約12億到15億元,但余建新最後卻以8億9千多萬元就取得中視。蔡正元的供詞緊緊咬住國民黨中央涉嫌賤賣黨產,而且余建新僅支付4億元簽約金,就趕在當年12月26日辦理過戶,交易模式很不尋常。
 

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反對讓利余建新,將會議討論過程錄下,作為保命符。


巧合的是,檢方這次重啟三中案,在汪海清住家查扣一張光碟,裡面儲存著現金禮盒的畫面。本刊掌握,原來這是在中視交易案前,余建新宴請張哲琛,在餐敘結束時,由余建新的司機拿禮盒給張哲琛的司機,張的司機把禮盒放到後車廂。據汪海清指稱,張哲琛在餐會隔天才發現禮盒裝的是現金,大約500萬元,便指示中投職員退還,因為是現金,身為中投總經理的汪海清知道此事後,立即要求拍照存證。

雖然張哲探到案時表示已退回禮盒,余建新也聲稱張有退款,但這也讓辦案人員更加確定,國民黨一直對外宣稱,當時因應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立法,才拜託余建新幫忙,說得一副余建新純粹是情義相挺的模樣,但如果余是「幫忙」解救國民黨,為何又要送現金禮盒給張哲琛?種種證據顯示,馬英九等國民黨高層涉嫌掏空黨產、圖利余建新的犯意非常高,而且余建新送禮對象恐怕不只張哲琛一人,案情後續發展恐對馬極度不利。

知情人士說,馬英九可能也沒料到,中投公司在1995年辦理股票公開發行,2007年才下市,成為私有,因此,馬英九賤賣三中,讓利給余建新超過4億元,不只損及國民黨權益,更侵害廣大投資人的利益,涉嫌違反刑度從7年以上起跳的《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重罪,恐讓馬吃不完兜著走。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三中案大突破】機密音檔曝光 蔡正元曾嗆檢為何不搜中投
【三中案大突破】一槍斃命翻版 林益世當年也栽在錄音檔上
【三中案大突破】特偵組當年辦不出來 為何「馬友友」倡議恢復?
【三中案大突破】拒當余文2.0 心腹供詞讓馬臉綠了
【三中案大突破】消失12年錄音光碟意外曝光 引爆政壇核彈
【三中案大突破】就是踩到這條紅線 馬涉7年以上重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英九#三中#余建新#蔡正元#錄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9

0.0416

0.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