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玉山寫生尼泊爾風景 捐贈國美館


發佈時間:2017/12/16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6 17: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已逝國畫大師林玉山一生提倡寫生,從不用照相機,他的兒子林柏亭捐贈父親的寫生簿給國美館,其中可看到林玉山在飛機上,用鉛筆描繪尼泊爾風景。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舉辦「聚合.綻放—台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常設展開幕式,美術團體在台灣美術發展過程中有著重要影響,呈現日治時期至1990年代,台灣美術團體百家爭鳴的豐碩歷史。

 

展覽也以樂齡示範展的規格呈現,包括展覽的字體都較大,另外也設置3D淺浮雕輔具,讓身心障礙者可以觸摸方式,更貼近畫作。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今天致詞表示,這次展覽的意義,是從台灣美術團體發展結構,重新建構台灣藝術史發展,尤其美術團體反映台灣藝術作豐厚能量,許多前輩藝術家,即使在最艱困、資源匱乏的年代,依然沒有放棄創作,組成藝術組織的主張也很動人。

這次展覽中也有幾件藝術家捐贈作品,畫家林玉山兒子林柏亭也捐出父親的「尼泊爾印度寫生集」,林柏亭表示,林玉山一生提倡寫生,從來不用照相機,到哪裡都是帶著寫生簿畫畫,即使到晚年眼睛差,還是繼續寫生。林柏亭這次捐出林玉山晚年去尼泊爾,在飛機上用鉛筆素描喜馬拉雅山及尼泊爾風景。
 

藝術家廖修平在1967年畫的四幅「春夏秋冬」,最早在1970年大阪世界博覽會世界美術展覽會展出,畫作以鮮明但富有東方語彙的色彩變化,搭配富有禪意的幾何抽象排列,表現大自然不同季節的流轉與生機。

廖修平提到,早年有日本的銀行想要購藏,但只想要春、夏兩幅,但他堅持「四張不能分開」,畫作跟了他50年,今年捐給國美館典藏。

雕塑家蒲添生1988年看了在韓國漢城舉辦的奧運,被女子體操的優美動作給吸引,創作運動系列雕塑,起初以為這系列只有8件,家屬整理後發現另有2件,今年蒲添生兒子蒲浩明、蒲浩志將這2建捐給國美館,也讓國美館的典藏「十全十美」。

有趣的是,運動系列10件有9件都是女性,只有1件是男性,蒲浩明指出,父親當初在創作時,還要14歲的孫子脫掉衣服,他用相機捕捉男體運動的瞬間,最後也成了系列唯一一件的男體運動雕塑。

「聚合.綻放—台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即日起在國美館301-302展覽室展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林玉山#國畫大師#寫生#寫生簿#國美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53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