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四代茶農 冠軍茶師讓你重溫古早味技藝


發佈時間:2017/12/15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5 17:1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北市汐止第四代茶農蔡旭志接手茶產業後,透過野放栽培涵養土地與環境,申請有機驗證讓客人能喝得安心。他還舉辦製茶體驗,讓遊客能重溫古早味十足的手工製茶技藝。

曾獲雙北製茶技術競賽特等獎的功夫茶師蔡旭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大坑山區是文山包種茶重要發源地,家中保留承傳以來的古早時期製茶揉捻機等機械,幾乎就是一部製茶史。

 

蔡旭志承襲百年茶鄉的天時地利,在山區落腳成為第四代茶農。他說,從早期的徒步挑擔到現在的機械化,在先人胼手胝足的歷程中,見證當地茶業興盛變遷與茶文化的精神。

蔡旭志堅持以古早製茶方式,完整保存茶葉中的蜜香,在「冬季優良包種茶比賽」中獲特等獎,讓「青農冠軍茶師」名號在愛好品茗人士中傳頌。

要喝到天然安心的有機包種茶,除古早味製茶技術,還需有機耕作不施化肥與農藥,自然的蟲咬讓茶葉產生獨特的滋味,帶有一股熟成的甘韻與甜香。
 

蔡旭志表示,其實家族老一輩都是以友善耕作種茶,為推廣有機無毒的種茶,讓幾乎瀕臨荒廢的茶園活化再利用,他拜訪遊說相鄰的茶農響應。



如果遇到高齡茶農、下一代不願繼承而廢耕的茶園,則以合作承租耕地讓茶園復耕,希望在地產銷甚至成為當地的茶葉銀行。

有機茶靠理念傳承,生產成本高,需通路推廣,蔡旭志還參加東京世界旅遊展,要讓有機茶走出台灣,也希望與其他青年茶農合作,精進生產與製茶技術。

新北市政府鼓勵青年返鄉加入有機生產,活絡生產力,今天在市府大廳舉辦成果展,提供租地、驗證、有機肥料、機械以及溫室設施補助,鼓勵新生代投入農漁業,透過創意發想結合網路與實體,創造新商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茶農#古早味#製茶#技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51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