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估60萬人罹心房顫動 中風機會高5倍


發佈時間:2017/12/15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5 15:0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發生率相當高的心臟疾病,發病時心臟會產生亂流、形成血塊,若血塊隨血液流到腦部就會中風,推估全台約有60萬人罹患心房顫動,65歲以上民眾應提高警覺。

台大醫院今天舉辦醫療成果發表記者會,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蔡佳醍表示,「心房顫動」是一種無法治癒的慢性心臟疾病,在台灣盛行率約2.5%、約60萬人有此疾病,年紀愈大、罹病風險愈高。

 

統計發現,台灣75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罹患心房顫動,每6名中風患者就有1人是因此病引起,但因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人經常等到中風以後才驚覺罹患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到底是什麼?蔡佳醍解釋,「心房」是心臟中主宰心跳的地方,當心房不規律震動,心跳就會變得又快又亂,血流在心臟裡會形成亂流,每當流經左心房的小房間「左心耳」時,血栓容易卡在裡面,就像灰塵卡在地板的凹洞裡一樣。

蔡佳醍說,一旦血塊掉落、隨血液流入大腦,就會導致腦中風,因此罹患心房顫動的患者,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
 

為了避免血塊形成,過去經常會讓患者服用抗凝血藥物,但凝血是身體重要功能,吃了抗凝血藥物以後若不慎撞到頭、割破皮膚,都容易血流不止,影響患者日常生活,也有3成患者因肝腎功能不佳、有出血病史無法用藥。

台大醫院2013年8月從國外引進「左心耳封堵」心導管技術,從大腿內側的股靜脈放入導管,把封堵器植入左心耳,就能形成一道屏障,避免血液流入左心耳、形成血塊,目前已有超過50名病患接受這項手術。

蔡佳醍指出,左心耳封堵技術不僅可降低7成中風機會,也能減少抗凝血藥物帶來的腦出血、腸胃道出血的死亡風險,因此可連帶降低3成死亡率。

蔡佳醍表示,65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者都是心房顫動的高風險族群,若平時感到心臟「砰砰砰」亂跳,即便只是2、3秒都應提高警覺,老人家也可能出現心悸、喘、胸悶等不適症狀,和心肌梗塞相當類似,呼籲儘快就醫治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房顫動#中風#血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1169

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