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專注力不足 恐怕是玩的時間太少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4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3:30

台灣的小朋友專注力不足到底為什麼?有國小校長直言,應該是因為「玩的時間太少了」,也就是少了主動思考的機會,現在有不少學校採用體驗互動的教學,製造強烈學習動機,希望能夠讓孩子們定下心來。


 

透過樂器敲打出不同旋律,不同於一般音樂課,實驗國小裡沒有制式樂譜,而是用圖像表現節奏。和平實小學生都說樂器很好玩、喜歡音樂;和平實小老師表示自己會安排課程架構,但是今天要演奏其實是孩子提出的點子,孩子會發現他提的點子是受到老師認可採納的,進而一起來發展、享受這個課程。

課堂變得好玩,孩子們甚至會主動上前提問。和平實小老師認為,孩子主動想要學習的差異性,就是他是主動想要做一些事,而不是等老師給他們不喜歡的東西,是孩子主動想要上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確實創造學習的動機相當的重要,因為根據專家表示,成人的專注力大概是10到15分鐘,但小朋友只有5分鐘,所以該如何從小培養小朋友的專注力,就成了現在教育的一大挑戰。
 

小朋友拿著自己摺的紙飛機就往空中丟,這種動手做課程在實驗國小裡還有很多。校長說,學校裡也有過動或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會盡量用這種課程激發學習動機。

和平實驗國小校長黃志順認為,怎麼樣透過引導孩子學習的動機,不管是特教需求、還是一般孩子的,這都是不會變的,只是在這個基本上針對特殊孩子的需求,就必須再給予更多特教的資源跟照顧。

來到新光醫院,矯正師正在幫助孩子提升專注力。新光復健科技術組長蔡沛潔表示,有時候有一些感覺統合的活動,如果孩子如果真的坐不住要跑來跑去,以感覺統合的概念,孩子可能就是需要前庭刺激的旋轉、或者是搖晃的感覺,或者是本體覺得刺激或是出力的感覺。

每星期30分鐘課程,幫助孩子培養注意力,學齡前是培養關鍵期,如果孩子真的專注力有嚴重障礙,還是建議求診也可能會有藥物輔助,但專業矯正師是建議家長從平常的吃飯、著裝,就可以把握機會教育。新光復健科技術組長蔡沛潔表示,一開始可能不會要求孩子真的要從頭到尾吃完一頓飯,可能請他吃個5口之後,就可以休息一下,或者說要自己練習吃完5口,他的目標就達成了。

現在業者也注意到這樣的趨勢,越來越多課程以體驗活動讓孩子們自我探索,業者也表示台灣家長,逐漸能夠接受這種課程方式。探索教學業者陳之雅說遊戲式的方式,讓小朋友可以在一個很開心的情況下,去發現怎麼樣提高專注力,增加他們的產出。

引導學習、集中注意,在煩惱你家的孩子分心沒之前,家長該先問的恐怕是學習動機找到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注力#小朋友#教育#思考#學習#主動#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558

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