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紀念詩人余光中 公視將播紀錄片緬懷


發佈時間:2017/12/14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0: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為紀念詩人余光中,公視將播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一覽余光中生活點滴,牽引出詩人鄉愁、文學啟蒙、寫作風格與文壇交遊,更可見其走過中西思潮交會澎湃的歲月。

余光中今天病逝高醫大附設醫院,享壽89歲。公視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由導演陳懷恩拍攝的《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將在17日上午播出,帶領觀眾一同緬懷這名文壇巨擘。

 

公視指出,《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由陳懷恩跟隨余光中夫婦的遊蹤,牽引出詩人的鄉愁、文學啟蒙、寫作風格與文壇交遊,更可見其走過中西思潮交會澎湃的歲月,找尋屬於自己的聲音。

陳懷恩回憶,紀錄片團隊到余光中家中書房拍攝他寫作的狀態時,看見書桌的報紙上,有一首余光中的作品「問玉鐲」,詩中所問的玉鐲正是余光中的妻子范我存手上戴的那鐲和闐玉,當攝影師在拍攝范我存手上的玉鐲時,余光中更興緻高昂的拿出黑布,鋪在桌上,並說這樣才拍得出玉的白晰。

片中紀錄著余光中生活點滴,如當時他到高雄三民國小聽學生朗誦在國小課本裡的「雨落在高雄港上」,孩子們看見作者本人,各個興奮舉手發問,其中一名小朋友問余光中從小到大沒有改變的興趣是什麼?余光中打趣回答:「吃飯,睡覺啊!」 展現幽默的一面。
 

1985年,余光中到中山大學擔任文學院院長,定居高雄,認識一名攝影師王慶華,而他正是余光中遊記筆下的「高島」。在余光中剛來到南台灣的前10年,就是「高島」帶著他上山下海。

新聞稿提到,某日半夜2點,高島接到「院長」打來的電話,緊張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余光中卻只是一直叫他到窗戶外頭看看,原來當時天空中金星、木星、火星剛好連成一線,是觀星最棒的時候。外表看似嚴肅的余光中,也有令人感到如此浪漫的一面。

《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將於17日上午10時公視播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余光中#公視#《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65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