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余光中病逝  陳芳明:無法接受這個消息


發佈時間:2017/12/14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0: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作家余光中病逝,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對這位「私淑的老師」辭世表示「無法接受」;詩人向陽形容余光中為「台灣文學的寶」,作家龍應台也稱余的離世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正在捷克布拉格的陳芳明在臉書留言,感嘆文學啟蒙老師余光中竟「選擇在我到達布拉格的時刻,驟然離開人間」,坐在床邊不知道如何整理情緒。他寫道:「他離去了,我被放逐在寒冷欲雪的遠方城市。」

 

陳芳明稱余為他「私淑的老師」,對他的影響超過任何教導過他的前輩。陳芳明在余光中80歲那年,編輯「余光中六十年詩選」及「余光中跨世紀散文選」。他在詩選前言寫說:「重讀他全部詩作,如面對浩瀚大海,內心暗自讚嘆驚呼。他以畢生的努力鍛造藝術,已為台灣、中國、世界創造新的典範:詩藝追求,窮其一生,止於至善。」

詩人向陽說,像余光中這樣一生寫作的作家「都是我們台灣文學的寶」。

另外,作家龍應台也在臉書發文說:「余光中走了,在七十年的台灣文化史上,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從疼痛徹骨的遷徙流亡思鄉,到意氣風發的『希臘天空』的追尋,到回眸凝視決定擁抱枋寮的泥土,到最後在自己擁抱的泥土上又變成異鄉人,余光中的一生就是一部跨世紀的疼痛文化史。」
 

龍應台接著寫說,在以「去中國化」為文化核心任務的課表上,余光中不被蓋章為「桂冠詩人」了。他或許曾經因時代成見而保守,可是數十年來在風吹草動、價值混亂中忠於自己的真實情感、執著於自己所信仰的美學,不隨浪潮的推湧而附從漂流,可以說,走得「光在心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余光中#陳芳明#台灣文學#龍應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99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