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度同理心、孤獨感 隨機殺人者共通特質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3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23:37

台灣近幾年出現好幾起隨機殺人事件,法務部今年委託專家進行研究,發現隨機殺人者都有共通的心理特質,例如孤獨感、與家庭關係疏離、國中小學時期中輟率高等等,其中,相對缺乏同理心,是隨機殺人者跟一般民眾最大的不同。專家認為,如果能提早發現高風險家庭,透過社會安全網補足失能的家庭角色,或許就能預防憾事發生。


 

上個月25日,日本北海道有位12歲男童,只為了想知道人死了之後的樣子,隨機將1名女子砍成重傷。其實在今年6月,靜岡縣也有一名53歲男性被不認識的陌生人刺死,只因為兇嫌想試試看能不能殺人;緊接著7月,東京也有一位68歲女性遭不明人士重擊頭部,疑似為隨機殺人事件。

隨機殺人案件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專家分析,與日本社會結構脫不了關係。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表示,經濟的一個衰退,派遣員工越來越多,再加上所謂的一個網路世界發達,這是促成日本無差別殺人在這幾年來急遽升高非常重要的原因。

近年來,台灣隨機殺人案件同樣與日俱增,就怕湯姆熊割喉案、鄭捷、到小燈泡遭殺害的悲劇,哪一天又再次上演。法務部今年初委託台北大學,針對隨機殺人犯罪者特質進行研究。專家以50位一般民眾和209位殺人犯,進行問卷比對分析,發現隨機殺人者都有類似特質,包括孤獨感強烈,多半生長在多重高風險家庭,親密關係冷淡,國中小學時期中輟率高。其中缺乏同理心,是隨機殺人者跟一般人最大不同之處。
 

警大犯罪防治系副教授謝文彥表示,自己孤立起來就沒有任何外援、沒有任何社會支持,包括家庭支持很多早就沒有了,環境壓力不斷地給他,然後內在的自我否定不斷增加,這是該擔心的,所以這些不利的因素在一起,會產生動態的質變。

警大犯罪學專家謝文彥也曾針對隨機殺人,研究日本和大陸相關案例,並從國內檢察官起訴書、法院判決文和個案訪談,瞭解犯罪者的環境特徵及人格特質。統整後同樣發現,缺乏自信、個性退縮、長期挫折、與家庭社會疏離,是隨機殺人者的共通特徵,如何透過社會安全網及時拉他們一把,是重要課題。

畫筆、藝術創作工具擺了滿滿一整箱,心理諮商師黃暄文資歷超過10年,她透過藝術與個案對話,像在空白的畫紙上,兒童或青少年可以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或者拿桌遊用的牌卡說故事,在裡頭投射生活經驗,成為走入內心世界的鑰匙。藝術治療心理諮商師黃暄文表示,會要青少年選一張圖,代表你現在的心情或是你想說的,可以從這個圖像問他覺得這是什麼,他就會把他自己的生活經驗或他自己的感受,從裡面說出來,也曾經遇到孩子說我把它撕掉。

內心受傷的孩子,可能用激烈方式表達情緒。透過理解、詢問、長時間陪伴,而非立即做出診斷、被大人貼標籤,是架起安全網重要一步。藝術治療心理諮商師黃暄文表示,被忽略或是人家講說這個不重要,自尊是會受損的,就會開始跟人隔離,像是進入電玩裡面,讓虛擬人物變成朋友。

隨機殺人事件很難預防,但找出高風險家庭、架起社會安全網,才能減少憾事重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隨機殺人#特質#預防#同理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74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