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家都嫌惡 2044年火化場不足想「好走」也難!


發佈時間:2017/12/13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16:49
圖/Google Map
圖/Google Map
漫長的火化之路

住在彰化二林的阿花,她的父親近日內往生,享壽85歲,找了一家葬儀社協助處理後事。葬儀社老闆阿輝報告了處理流程,其中談到了火化的過程,表示「告別式必須要排一大早的場次,否則會來不及。」
 

阿花疑惑地問:「下午不行嗎?」

阿輝猛烈地揮了揮手說:「不行啦!彰化沒有火化場,以前送到雲林還來得及,現在雲林拒絕收我們的遺體,只好跑到比較遠的台中。」

阿花哀傷又有點疲憊的面容:「要跑這麼遠,怎麼會這麼麻煩……」
 

火化場是嫌惡設施

火化場、殯儀館、加油站等都屬於嫌惡設施,住家附近如果有嫌惡設施,通常會影響房屋價格;一般民眾反對在自家附近興建火化場的理由,通常是以環境空氣汙染和噪音為主,但真正的理由應該是會觸霉頭、不吉利、心靈上的恐懼。

目前彰化沒有半座火化場,西南地區鄉鎮的居民想要送到雲林縣進行火化,業已遭到拒絕,必須路途遙遠地運送到還願意接受彰化縣火化案件的台中、南投,甚至於是嘉義,未來這些縣市協助火化久了,難免也會如同雲林縣一般的不滿,你們彰化人不喜歡火化場,難道我們就喜歡嗎?

彰化縣長魏明谷深知建設火化場的急迫性,早在2016年初就看到許多討論彰化縣火葬場的新聞,只是當地民眾也很難接受火化場就在家鄉的安排。例如埔鹽鄉代表會一聽到縣府想要在埔鹽鄉蓋火化場,趕緊召集人馬跑到鄉公所門前舉白布條抗議,民眾群情激憤,還與警方有了肢體衝突;甚至於自救會的會長居然是鄉長楊福地,楊福地表示:「我是民意選出來的鄉長,絕對會和人民站在一起。」

到了今年,彰化縣的火葬場還是沒能解決,明(2018)年又到了地方選舉的時刻,在選票考量的壓力下,看來暫時不會找到答案,必然又要等到下一任縣長上任後,才能看到火化場的曙光。



火化場夠嗎?
 

如前所述,火化場會遭遇到地方人士極大的排斥,畢竟死亡這件事情不是人人都喜歡面對。其次,與台灣人口發展極為類似的日本,也面臨到火葬場不足的困境,受到日本眾議院與各界的重視;可以推估台灣的未來,也極度可能會面臨到日本今日所面臨火葬場不足的困境。

日本為因應都市化新增火葬場恐怕會愈來愈困難,民間企業早在2008年提出了一個「火葬船」的概念;火葬船總重約2600噸,裝有四個火化爐,船上還設有舉行葬禮的場所,火葬船還可以在火葬之後,鳴笛為亡者祈福。只是從網路資料來看,沒多久就沒有後續的消息,這個點子應該已經胎死腹中;換言之,預見火化場不足並不難,但是解決火化場就很困難了。

95%的火化率

還記得以前老一輩的都不太能接受火葬,覺得死後還要接受烈焰的痛苦,寧願埋在土裡,所以拼命存棺材本;然而隨著土葬的成本愈來愈高,不在是數十萬就能夠解決的事情,於是火化方式逐漸為人所接受。

如上圖,死亡人數逐年遞增,土葬用地早就已經不敷使用,火化率也隨著逐年攀高;1993年火化率僅有不到五成,但到了1999年,業已突破60%;2001年就已經超過70%,2015年就已經來到了的93.74%。
 

依據統計資料,目前各縣市每日最大火化處理量1,044具遺體,考量國民禮俗會看時辰,所以假設扣除掉四分之一不宜日期,每年最大量約28.6萬具遺體的火化量。

若是以98%的高度火化率來預估,火化場的需求量幾乎與每年死亡人口同步,依據國發會對於死亡人數的中推估,2041年死亡人口會來到28.9萬人,2061年為33.7萬人,幾乎是2016年17.2萬人的2倍之多。若是以30萬死亡人數為超過火化承受量,則2044年死亡人數超過30萬,會發生火化場不足的現象,其中都會區因為人口持續集中,難以尋覓新的場地,火化場不足的情況最為嚴重。

2044年距離還這麼久要這麼早開始擔心嗎? (作者:Dr.J)
原文未完,全文詳見預見台灣2050年系列》2044年火化場不足想「好走」也難!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大數聚官網》;《大數聚粉絲團》;《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火化#火葬場#嫌惡設施#網路溫度計#大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599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