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賴神的威信被網路民意打敗了!


發佈時間:2017/12/13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16:55
圖/TVBS
圖/TVBS
見面三分情,鄉親吃得開、「鄉民」不埋單

在台南,賴清德靠著勤快和誠意幾乎無往不利,網路風向對賴市長的民調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到了台北政壇,尤其是在這個眾聲喧譁、網路主導政治議題的時代,賴揆就很難稱得上「懂政治」。
 

「賴清德哪裡懂什麼政治!」幾個月前,在政壇剛傳出賴清德即將北上組閣、取代閣揆林全之際,一位新潮流系大老如此脫口而出,和外界的認知大相逕庭。從賴揆主政幾個月以來的施政風格,這位新系大老說錯一半,也說對了一半。

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

相較於林全,賴清德的確占盡政治明星政治能量充沛的優勢,加上果決迅速的施政風格,據稱讓當初拜託他組閣的總統蔡英文也鬆了一口氣,蔡及核心們還曾經私下稱許賴揆很擅長sell(銷售)。在林全打下的基礎上,賴揆懂得抓節奏、推政策,裁決快而且有亮點,「這是他多年政治訓練的結果。」黨政人士這樣說。例如賴清德上任後喊出拚經濟,大刀闊斧誓言解決產業五缺問題,讓不少人豎起大拇指:「好久沒有見到這麼有魄力的閣揆了!」反之,隨著賴揆上任日久,社會也逐漸浮現另一種聲音,有務實派年輕社運工作者即提出疑問:「賴揆顯然是用比較傳統的手段,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是否也距離蔡當初提出諸多牽涉價值轉型的政見愈來愈遠?」
 

一例一休再修法,大致也是賴揆循著「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邏輯下的政策產物。當初蔡英文傾向採取比較保險的綠委何欣純版本,包含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加班上限採工時帳戶制、特休可延至翌年。

但賴揆認為民氣可用,希望畢其功於一役,決定加碼鬆綁七休一,以及放寬輪班間隔十一小時規定。結果蔡也沒堅持,放手讓賴揆去衝。也毫無意外的,勞團乃至年輕族群大反撲,一部《勞基法》修法連續重傷前後兩任閣揆。

回到新系大老的話,與其說賴清德「哪裡懂政治」,可能更接近實情的是,賴揆熟悉的是傳統政治而非新政治。在這個眾聲喧譁、網路主導政治議題的時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就賴揆的台南經驗來看,他的確很難稱得上「懂政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6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賴清德#網路#民調#懂政治#賴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16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