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鍋爐改燒燃氣 拚明年181座全汰換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1 22:57

台中市空氣品質不佳近期引發外界關注,其中佔比高達3成的固定汙染源,例如市區內的中小型鍋爐就成了政府急欲整治的對象,除了針對台中市181座每小時燃放蒸汽量2公噸以上的鍋爐進行補助外,2019年開始也將祭出罰則,罰金從10萬到100萬不等,希望空氣品質改善的情形能讓市民更有感。


 

近日來台中市空氣品質漸入佳境,民眾直言「像這麼藍的天已經好一陣子沒看到了」台中市空氣品質暫時有改善,學者分析與中小鍋爐改燒天然氣息息相關,從數字來看台中市內共有870座鍋爐,其中蒸發量每小時2公噸以上的共有181座、佔比2成以上,只要把中小鍋爐燃料從燃油改成天然氣成效就相當明顯。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說,這些鍋爐如果108年1月1日後不改成天然氣的話,都必須要改善它的汙染防制設備,也是全國最嚴的鍋爐加嚴標準,總佔地11公頃的台中烏日啤酒廠歷史已有50年,是台酒公司年紀最大的廠區但由於鍋爐設備老舊,讓烏日啤酒廠登上台中前20大固定汙染源黑名單。

早期的烏日啤酒廠是以燃油作為水管式蒸汽鍋爐的燃料使用,先把燃油儲存在重油槽,接著把燃油輸送到鍋爐裡頭把水加熱到132度,產生的熱蒸氣就能拿來蒸煮米麥或其他相關製程之用,以燃油當燃料的老舊機組管線錯綜複雜,一來操作維護不容易、二來燃油加熱不完全會產生黑煙,方圓5公里內容易受到影響。
 

台酒烏日啤酒廠環保股技士洪在明說,以前燃油的設備在點火時會有短暫的黑煙,即使沒有黑煙,但排放的汙染物還是比現在燃氣會高很多,副廠長楊繼忠表示鍋爐的高度不高,大概在15米到20米之間,它影響的範圍大約是南屯跟烏日地區。

為了跟上環保法令,烏日啤酒廠從2015年開始陸續將三座機組燃料改成天然氣,不過投資成本也相對高昂,除了天然氣成本足足比燃油多出10%,另外還要鋪設全長2公里的天然氣管線,每座機組改裝也至少花費400萬到600萬,但從成效來看,廠區排放的粒狀汙染物已從原本的每立方米98微毫克降為0、硫氧化物濃度從184ppm降為0、氮氧化物也從171ppm砍半降到只剩84ppm,每年分別可減少1.8公噸、29公噸和14公噸汙染物排放量。

楊繼忠副廠長還說自己是固定汙染物大戶,大約是台中市是排名前20名,其中硫氧化物的排名第9、氮氧化物排名第18,明年3座鍋爐都完成天然氣改裝,以後可望除戶。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表示補助金額無上限,希望所有業者都能申請,目前申請的家數大約7成。為加快腳步,台中市將補助金額從30萬提升到50萬,截至今年11月,181座鍋爐已有14座改善完成,目標在明年全數汰換,希望空氣品質變好讓市民更有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污#汙染源#鍋爐#天然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71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