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貓糞當肥」為毛孩辦雜誌街角正能量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廖廣賓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1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1 17:30

台灣從今年2月開始實施流浪動物零安樂死,依舊無法阻止犬貓被丟棄,淪為浪浪。必須導正觀念!在台北,有一群年輕人透過募資平台,創辦關注動物議題的雜誌,用活潑趣味的專業工具書,教大家正確愛動物,更有中途之家拿貓糞做肥料,試著改變與動物的關係,貓咪不再只是被救助的對象,也能給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

 

 
貓糞有用  植物益肥
拼圖喵中途之家負責人陳人祥:「我只希望說它能夠成為支撐中途(之家)一個很重要的力量,我也很希望說,因為這件事情,大家對流浪貓可以改觀。」這是一個讓流浪毛小孩自立自強的實驗計畫,貓糞當肥料,清掃也是生產。


 
發酵八十度殺菌
 
記者游皓婷:「貓便便要變成貓肥料,這台機器就是重要的關鍵,裏頭正在冒煙,溫度大概有80到100度,貓便便加上水再加上酵母粉,經過高溫滅菌3到5個小時,就會得到這一桶;經過二次曝曬,就成了讓植物頭好壯壯的益生菌。」拼圖喵中途之家負責人陳人祥:「它很容易沉澱,所以我們就是要晃,我們這邊的貓咪健康有控管,飲食健康也有控管,理論上不太會有寄生蟲的問題,有一些人比較擔心像弓漿蟲,這種寄生蟲要到73度以上才會消滅,我們的話加熱到80度。」
 


貓糞肥 清理即生產
看似異想天開的貓糞肥計畫,是出於被龐大醫藥費追著跑的無奈,廢棄幼稚園改造的拼圖喵之家,收留80多隻貓咪,每天清出20公斤的貓便便,還得花錢買垃圾袋來裝,醫藥費、飼料錢、水電費,加上6位夥伴薪水,一個月開銷高達40萬。工作人員:「乖,來喔(餵藥),乖喔,好棒,不苦不苦。」

 
愛滋貓 病不傳人
園區二樓是老病殘專區,10隻很難送養的愛滋貓,在街頭打鬥傷口感染,引發免疫缺陷,「愛滋貓」不會把病傳染給人類,但總被誤解很難找到一個家。
 
貓中途 教育扎根
拼圖喵中途之家負責人陳人祥:「有一些不好的觀感,說真的可以理解,因為氣味,有的時候我們會很努力想做一些事,讓大家不討厭牠們,試著願意主動來關心或了解牠們,所以我們才做這樣的事情,我先去倒便便,等一下再過來,等一下再過來玩,好,好等一下。」
 
不可能把街上的貓全部救回來,陳人祥跟夥伴試著讓人改觀,貓貓狗狗有人喜歡,當然也有人不喜歡。拼圖喵中途之家負責人陳人祥:「讓小朋們來上課,親身來跟貓咪們生活在一起,互動去接觸,讓他們知道說這些動物,沒有我們想像中,那樣子糟糕或可怕,牠其實在我們生活當中生活,沒有關係的。」
 

 
中途貓 自立自強
被責任感推往前著走,終於找到宜蘭農友願意幫忙,拿貓糞肥種玉米再拿玉米做冰棒。拼圖喵中途之家負責人陳人祥:「貓便當冰,(所以吃下這口真的五味雜陳,終於貓的排泄物,可以替中途之家帶來一點收益),對啊其實看到這些東西的時候,心裡面的開心,是大過它實際產生的收益,會覺得說我們真的可以這樣做。」
 


雜誌燒錢 熱血出刊
動物保育走進生活日常,一個問題,可能是另一個問題的解答。記者游皓婷:「這個空間是由一群愛好動物的設計師,所打造的交流平台,空間的前半段,用來販售跟毛小孩有關的文創商品,像我手上這對杯子,上頭有可愛的貓貓狗狗,如果順利賣出去的話,盈餘會被用來投入實體刊物製作。再往裏頭走就是編輯部,6人小組工作的地方,過去這3年來,他們透過獨立發行的方式,推出11本雜誌,利用這樣的方式,帶領大家關心動物議題。」

 
 
《窩抱報》發行人酥酥vs.設計師 泰元:「安寧治療末期會帶牠們去海邊,所以可以把它...,你看要放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可以讓它滿版,海邊這個我把它在左邊滿版。」
 
募資創刊 翻閱觀點
《窩抱報》發行人酥酥,當初帶領夥伴從網頁設計公司,轉型投入很燒錢的出版業,想用一本有大量插畫,親切又趣味的工具書,提醒大家用對方法愛動物,讓讀者有機會翻閱,他們採訪到的各種觀點。



導正觀念 不丟毛孩
遛狗繫繩很重要,避免狗狗追人追車,幫毛孩散熱梳毛比剃毛更有效。記者、《窩抱報》發行人 酥酥:「小虎爸怎麼不見?(剛有看到。)在...(等於你們想要講的議題很多。)想說要非常的生活感,大家現在非常重視毛小孩的情緒。」今年8月《窩抱報》得到金鼎獎,獲得文化部推薦為優良出版品,雜誌同步在線上發行,不侷限紙本,回到網路跟網友溝通。

 
街頭犬貓 友善生活
拍影片在粉絲團討論TNVR入法在捕捉、絕育、疫苗、回放之外,還能替浪浪做些什麼?
 
養毛孩 先懂責任
《窩抱報》發行人酥酥蘇于寬:「不能只是在,我們講它叫末端救援醫療送養,它是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說那個源頭,怎麼樣讓流浪動物,不再被製造出來。」
流浪動物就是人為的關係,才會變成流浪動物,後來發現教育很重要,議題的倡議很重要,透過資訊促成行動,不是只給「浪浪」一個庇護所,雜誌加文創商品、軟硬兼施,吸引人們靠近,先有了解才能減少誤解。
 
《窩抱報》發行人酥酥蘇于寬:「我們雜誌,並不是在鼓勵大家盡量去領養,當然這是過去一二十年,動物保護運動一直在倡議的事,我們反而是說,你沒有準備好或你能力不足,盡量不要養,因為門檻太低了,造成的問題太多。」
 
原本在街頭流浪的毛小孩,可以是翻轉社會的新力量,當更多人真正懂得「覺得喜歡 想養」之外的責任,問題就有了解方。【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浪浪#流浪貓#流浪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74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