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四物飲放保溫杯! 「含糖」恐生菌難清洗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陳韻涵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0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0 19:06

天氣越來越冷,很多人會在不鏽鋼保溫杯裡裝中藥四物飲或是熱豆漿、熱可可,但醫生持反對意見,因為中藥當中的桂圓、黑糖都具有糖分,高溫放進保溫杯裡久了,容易讓微生物快速繁殖,而熱可可具有牛奶成分,會造成酸敗,喝下去還有可能會引起腹痛。


 

富含中藥的四物飲,有人放在保溫瓶內過陣子再喝,但中藥味道不僅難以去除,如果有桂圓、黑糖等成分,等同於含糖飲料,放久了也容易生菌。

長庚毒物科醫生顏宗海說不讓微生物滋長最好的方法,就是將飲品保存在低溫4度。但含糖飲料或像是熱牛奶,在保溫瓶放了一整天,一整天下去它溫度降下,更容易有微生物滋長。

醫生建議只要是含糖,最好都不要倒進保溫杯。像是熱豆漿最好選擇無糖,而熱可可2小時內最好要喝完,不適合久放。因為當中可能含熱牛奶,靜置太久降溫後微生物會倍增,如果酸敗,喝下去有可能引起腹痛。 
 

而保溫瓶的不鏽鋼材質挑選也有學問,顏宗海說,一般常用的保溫杯內緣都有型號,而不鏽鋼型號304號的化學結構算滿穩定的,它有18%的鉻還有8%的鎳。

不鏽鋼雖然耐熱達1000度,但塑料型號304含鎳較多,含錳量則在2%以下,430不鏽鋼則多了鐵材質,當中的抗鏽蝕,比201系列多,而含錳材質的不鏽鋼則盡量避免,因為會溶出重金屬成分。

冬天使用保溫瓶大有學問,民眾挑選優質保溫瓶之餘,也要兼顧健康,不讓病菌趁機而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氣#保溫杯#糖#微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44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