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中生找出關鍵3菌 盼助解決海水油污


發佈時間:2017/12/10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0 19: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為解決海水油污問題,建中生郭正浩研究海水中的微生物,找出關鍵的3種菌,包含能抑制或促使其他菌生長,盼藉此找出有效解決海水油污的微生物復育方法。

旺宏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旺宏科學獎頒獎典禮,最大獎旺宏獎從缺,建國中學學生郭正浩、新竹女中學生林宜潔分別以油污環境中微生物群聚感應與生物降解之探討、猜球期望值的探討獲得旺宏科學獎金獎。

 

郭正浩表示,現在處理原油污染海水的方法包括物理性、化學性,化學性方法效率高,卻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物理性方法雖無污染,但效率較差、容易殘留,另外科學家也在研究生物性方法,想利用微生物來分解油污,但實際應用效果卻不如預期。

以3種方法相較,郭正浩認為,生物性方法最自然,有助於環境永續,但重點是要能提升分解油污的效率,因此他取樣海水並帶到實驗室,找出海水中共600多種微生物,經過電腦模擬環境後,探討其交互作用,最後發現3種在微生物群聚感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關鍵菌。

郭正浩表示,第一種菌在海水中比率較高,有抑制其他菌的特性,第二種菌能促進多數微生物的生長能力,具除油潛力,但在海水中比率偏低,第三種菌在二次污染環境中能促進其他菌生長,有輔助化學除油法的潛力,藉由這些核心菌,他希望能找出有效方法,透過調整環境中的菌,來誘發群聚感應,進而促使微生物分解油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建中#郭正浩#微生物#油污#復育#科學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35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