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抑制沙氏變色蜥  繁殖季重點捕抓


發佈時間:2017/12/09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6: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地區入侵外來種沙氏變色蜥,林務局自民國98年起推出移除補助,隔年還以換雞腿便當鼓勵捕抓;專家指出,移除過程應以繁殖季為重點,且持續監測調查,才能有效控制族群擴散。

南非籍美語老師海瑞於民國89年9月間在嘉義縣水上鄉採集記錄到二雄、一雌沙氏變色蜥,引起政府高度重視,不僅委託專家學者監測調查,農委會林務局自98年起對沙氏變色蜥移除實施補助,捕抓成蜥每隻新台幣20元、幼蜥10元,當年共移除8萬多隻。

 

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保育組長莊孟憲表示,沙氏變色蜥移除補助計畫,由林務局委託嘉義縣政府農業處執行,第2年移除防治計畫,每隻不分大小均10元收購。

另外,第2年收購時,餐飲、便當業者還舉辦抓沙氏變色蜥換雞腿便當與啤酒,以及獵蜥達人比賽等活動,共襄盛舉,鼓勵民眾參與,當年移除15萬多隻。

嘉義縣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石蕙菱表示,民國100年、101年仍以10元收購,自102年至105年沙氏變色蜥收購獎勵金降至每隻3元,這6年共移除94萬多隻。
 

石蕙菱指出,今年提高收購單價至每隻5元,向中央爭取收購經費97萬1000元,不料,收購當天,前6位民眾繳交的數量就將補助款領完,縣府已向中央爭取增加經費,後續視爭取結果再辦理收購。

莊孟憲建議,執行沙氏變色蜥族群抑制時間,應以繁殖季前期4至6月為重點時間,或是於4、5月繁殖季進行第1次收購,目標是移除當年具有生殖力個體,另於9月幼蜥大量出現進行第2次收購,主要是抑制隔年具有繁殖力成蜥,以2次以上收購可達較佳移除效果。

莊孟憲指出,在水上鄉三界埔捕抓沙氏變色蜥方法,包括設陷阱捕捉、膠帶黏取,這兩種效果不佳,利用瓦斯空氣槍射擊,雖然效果佳,但被擊中的個體不易尋找,另一種徒手捕捉方式為當地最多人使用的方法,且以夜間移除的效率最高。

莊孟憲認為,若要繼續執行移除補助政策,宜持續進行監測調查,或是對協助移除的民眾教育訓練,才能進一步掌握族群分布,或培育專業移除志工協助移除,並搭配通報系統,以達有效控制族群擴散。

莊孟憲也建議成立快速移除人力組織,尤其是剛被沙氏變色蜥入侵的地區,進行連續性移除,至少在繁殖季節(4至9月)連續3個月沒有發現蹤跡,才能算是根除。(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氏變色蜥#嘉義#移除#雞腿便當#以繁殖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870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