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遏止血汗! 北醫加護病房導入智能系統


發佈時間:2017/12/09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4:24
圖/TVBS
圖/TVBS

加護病房醫護人員不僅要照顧急重症患者,每小時還得巡房抄下每位患者生理數值、再輸入電腦,耗時費力。北醫附醫3月導入最新智能系統,隨時監控患者病情,減輕醫護人員辛勞。

這套耗時1年研發的「TED-ICU智能重症照護系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受訪表示,加護病房(ICU)收治的多是重症患者,病情隨時都在變化,護理人員每小時都得一一到病房裡抄下每位患者的血壓、心跳等生理數值,再手動登錄到電腦,不僅耗時耗力,錯誤率也有近15%。

 

高偉峰說,有了智能重症照護系統,可隨時監控血壓、心跳,資料登錄也更精準,若發現問題會立即發出警示聲響。此外,系統還能根據患者生理數值評估病情是否穩定,有助縮短住在加護病房時間,省去醫師逐一評估時間,護理人員每月也可省下至少800小時,杜絕血汗醫護。

高偉峰指出,這項系統今年3月已實際運用在北醫加護病房的58個床位中,只要一個平板、手機就能隨時掌握患者身體情況,未來可望逐步推廣到急診及一般病房。

不少人都有手術經驗,術前空腹的規定總讓許多患者飢餓難耐,國泰醫院導入最新醫療觀念「ERAS怡樂適療程」,減緩病人不適。國泰綜合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郭書麟表示,過去病人開刀前需空腹8小時以上,還可能因前一位病人延誤時間,飢餓太久,恐增加胰島素抗性,使傷口難癒合。
 

ERAS則是讓病人在手術前先做爬樓梯、健走等體能訓練,預先演練術後所需的咳痰等復健技巧,另有營養師指導術前飲食與用藥,術前2至4小時適時補充電解質飲品,減緩不適。

臨床統計發現,ERAS可幫助病人減少5成疼痛感及噁心嘔吐症狀,還可提早2天正常進食及下床活動,住院天數也減少2.71天,適合獨居或需盡快返回工作職場的病人。

首屆「台灣醫療科技展」7日至1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參展的包括台大、三總、長庚、新光、國泰、北醫、北市聯醫等醫院及生技公司,展出從出生到終老的醫療照護,結合智慧化科技及資訊整合,吸引醫療與生技產業人士觀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加護病房#醫護人員#重症#病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65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