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干政疑雲傷和氣   中國與澳洲漸行漸遠


發佈時間:2017/12/09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4: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總理滕博爾本週暗示中國干涉內政,引發北京嚴詞抨擊。中澳近年因南海爭議出現矛盾,澳洲投向「印太戰略」懷抱之際,兩國又因干政疑雲齟齬,趨冷的關係無疑雪上加霜。

這半年來,澳洲媒體輪番指控中國「滲透」,以間諜操控在澳的商人和留學生,並透過獻金影響澳洲政治進程。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5日宣示要禁止外國政治捐獻,遏阻外部勢力影響內政,被廣泛視為針對北京當局。

 

滕博爾7日在澳洲國會說得更直白:「諸多報導暗示中國共產黨一直試圖暗中干涉我們的媒體、我們的大學,甚至這棟建築裡面民選代表所做的決定。我們非常嚴肅看待這些報導。」

中方原本耐住性子,一再強調秉持「互不干涉內政」原則發展與其他國家關係,並透過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聲明,指相關報導反映「歇斯底里和偏執症」。到了8日,北京方面的批評箭靶指向滕博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記者會說,中方對滕博爾上述言論「感到震驚」,表示強烈不滿,並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他還說,這種言論「毫無原則地迎合澳大利亞一些媒體不負責任的報導」,充滿對中國的偏見,「毒化了中澳關係氣氛」。
 

北京方面鮮少在公開場合以如此嚴厲的措詞批評外國領袖。中澳雙方隔空交火,勢必進一步衝擊原本就已在低檔盤旋的雙邊關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澳洲與中國社會制度、意識型態不同,這次事件反映澳洲對中國崛起感到不適應,以及對美國更加關注國內事務、對全球事務興趣減弱的憂心。

郭憲綱說,中澳經貿關係良好,對雙方都有利,澳洲政府若一味迎合媒體,長此以往不利於中澳關係發展。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十分倚賴澳洲礦產資源,中國資本近年也大舉投入澳洲房市。2014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澳洲進行國是訪問,雙方半年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說是近年來中澳關係最佳時期。

不過,澳洲在2016年7月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和北京唱反調,對中國力推的「一帶一路」倡議反應冷淡,今年又多次以國安為由擋下中方投資案,使雙方關係陷入低潮。

澳洲11月發表14年來首部外交政策白皮書,對中國日益擴張的影響提出警告,指北京無視二戰結束以來國際間「基於規則的秩序」,並對中國在南海軍事擴張恐致亞洲衝突表達關切。

白皮書發表後,北京方面先是呼籲澳洲停止在南海問題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隔天又轉變態度,指兩國都是「亞太地區」重要國家,進一步深化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意淡化雙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
 

但中澳雙方真正的分歧,恐怕是澳洲逐漸倒向「印太」,不想留在北京口中的「亞太」。

澳洲在這部115頁的外交政策白皮書中,提了「印太」120次,對「亞太」隻字未提。在美日澳印不斷加深合作之際,北京當局即使絕口不提「印太」,也難以卸下心防。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6日發表社評指出,北京需要盯防的是,澳洲對美日澳印四國機制接下來的發展持何態度。一旦澳洲積極推動機制升級,中國就應動用貿易槓桿向澳洲施壓。

環時表示:「我們不能允許澳在與中國保持緊密貿易關係的同時,扮演危害中國戰略安全的激進角色。」

今年是中澳建交45週年,雙邊關係不但沒加溫,政治互信反而因南海爭議、干政疑雲大打折扣。隨著澳洲投向「印太」、加強提防中國,習近平2014年訪澳時升級的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恐怕早已變質,甚至漸行漸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滕博爾#澳洲總理#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1400

0.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