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制促轉條例   國民黨擬釋憲嚴審促轉會人事


發佈時間:2017/12/09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2: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中國國民黨表示,將循司法途徑因應,除聲請釋憲,將嚴格把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同意權,待促轉會成立,對所做決議再「見招拆招」打法律戰。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由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並於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後解散。

 

國民黨認為促轉條例賦予行政機關擁有指揮憲警的司法調查權、政黨持有的政治檔案須通報促轉會,且可全收歸國有,侵奪人民團體財產權,違反民主法治原則,違法違憲,將聲請釋憲。

除聲請釋憲,促轉條例明定促轉會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明賢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促轉會委員應具社會清望,國民黨將要求實質審查、嚴加把關。

條文規定,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應通報促轉會,經促轉會審定者,應命移歸為國家檔案。
 

李明賢表示,依條文規定,國民黨史館資料將收歸國有,國民黨反對這項條文。民主進步黨訂促轉條例用意非改中正路或中正國小等,主要目的是為追查國民黨史資料,將資料收歸國有。

不具名國民黨人士表示,國民黨史館有過去陸工會、海工會從事的情報工作機密資料,一旦收歸國有,民進黨可能藉此作為攻擊國民黨工具,且「順藤摸瓜」進一步追查黨產。

也有黨內人士擔心,過去總裁批簽、中央常務委員會會議紀錄攤在陽光下,民進黨可能從中找尋蛛絲馬跡,過去案件都可能翻案再審,影響範圍可能遠超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對國民黨的追查。

國民黨未來如何通報促轉會?李明賢表示,促轉法規定太寬鬆,定義不明確,黨史館資料上萬筆,裡面最多的是總裁批示,難道總裁批示、會議紀錄與人事資料等全是政治檔案,都要通報促轉會?

李明賢說,國民黨不可能全通報,看促轉會成立後如何規定,「見招拆招」,再針對促轉會所做決議打司法訴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法#國民黨#司法途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19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