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閱讀能力 台灣小四學童僅排第七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興堂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8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3:41

現代人基本上離不開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就連數位內容的平台業者也說這幾年明顯感受到數位閱讀的提升,就連國小教材也都逐步數位化,但這波浪潮中,我們的孩子在數位閱讀能力上似乎沒有很理想,除了在14個國家中排名第7外,比起其他國家的孩子台灣小朋友更容易受到廣告吸引而分心。


 

因應數位潮流,電信業者紛紛推出電子書等多媒體閱讀方案吸引消費者上門。有上班族表示上班之後沒時間讀書,就可以利用數位閱讀軟體再零碎的時間去提升自己,像是聽英文、看英文影片。

電子閱讀的風氣逐年的在台灣興起,以某一家業者來說,今年他們的總閱讀的冊數量已經突破了90萬本,加起來實體書的換算,排起來大概21座101的高度,總閱讀的分鐘數也在今年正式突破了140萬分鐘。

目前根據業者提供數據使用者大多是30到49歲,男女比例1比1,以商業企管新聞時事佔據前七大閱讀內容。電信業新創服務副總李芃君表示,2014年的時候4G開台,現在網速下載的速度比較快了,另外一般的消費者手機的螢幕也變大了,所以在數位閱讀上電子書或電子雜誌有比較明顯的成長。
 

而業者現在更看準的是針對學童、親子推出的數位閱讀商機。有民眾就表示自從有了APP以後,只要打開APP就可以跟孩子一起讀故事書。

確實現在小朋友從小就開始接觸3C產品,以台北市這間國小來說,早早就推出一整套的數位教學教材,但小朋友們的數位閱讀能力到底如何?由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做出的「2016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國小四年級學童數位閱讀力台灣在14個國家中排名第7,到底孩子們上網時都在看什麼?國小學童多表示,主要用於查資料或者是偶爾玩一下電腦,還有學童說他是用來查寶可夢機台,看他們怎麼打的。

孩子們多半都是尋找數位遊戲,資訊蒐集並不多,另外根據調查,網路上查詢資料時,台灣孩子受到不相關廣告吸引也是排名14國之冠。但數位閱讀是趨勢,老師也得學著適應,而且透過教材培養數位閱讀力,結合課後作業等,也能加強學童上網搜尋知識的強度。

南湖國小老師說,上課有時候延伸的YouTube教材,回家還會自己再去搜尋。但同樣情況如果來到鄉鎮地區又是如何呢?埔里這的國中資訊課,透過平板教材互動教學,但專任電腦老師說其實這些孩子是少數的幸運兒,因為偏鄉缺的可能不是電子設備,而是專業的教學人力。

南投埔里國中老師謝宗翔說,大部分學校的電腦老師不見得是本科系畢業的都是被配課,可能是數學老師或是理化老師,在這種偏鄉的地方光學校要找齊本學科的老師就已經不容易,更何況還要把這麼珍貴的缺開出來給一個電腦老師用。

孩子缺定力、偏鄉缺人力,台灣培養數位閱讀的長路上還有更多需要補足的要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數位#學童#上課#閱讀#電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919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