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多處公共空間設障礙 不讓遊民棲身


發佈時間:2017/12/08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3: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近年出現不少公共機關或商家在公共空間或店門口設置障礙物的現象,有的裝柵欄,有的鋪石頭,還有人裝自動灑水器,主要是避免遊民棲身。在冬天,這種做法特別遭人詬病。

法國進入冬季,部分地區開始積雪,連極少下雪的巴黎都飄落雪花,夜間氣溫在攝氏零度徘徊。

 

平常在街上搭帳篷、討生活的遊民,到了冬季,通常會各自找地方避寒,或到臨時收容中心過夜,但總有一些人無處可去,選擇在商店打烊後的店門口或地鐵站裡,鋪幾張紙板、蓋一條毯子就睡了過去。

近年,法國各地陸續傳出商家或地方政府不歡迎遊民,在商店周圍或公共空間地面放置凸起的障礙物,或鋪上石頭,甚至直接裝柵欄圍起來;有的地方政府在公共長凳上加裝扶手。

還有部分地鐵月台上的長椅改成一個一個的單人座或僅可供臀部倚靠的金屬欄,就是不讓遊民有地方可躺。
 

長期照顧遊民的天主教教士皮耶基金會(Fondation Abbe Pierre)為擴大宣傳關注遊民生存空間的訴求,發起網路運動,呼籲法國民眾拍下所在城市對遊民不友善的裝置,上傳到「我們要有人性」網站(soyonshumains.fr)。

還有人印製傳單,專門貼在那些用障礙物來排斥遊民的店家門口或公共設施上,傳單上寫著:「與其不讓遊民睡在這裡,不如在其他地方給他們一個住處。」

世界報(Le Monde)引述教士皮耶基金會總代表霍貝爾(Christophe Robert)的說法:「設置障礙物的情況越來越多,種類越來越多樣,有時令人背脊發涼。」

例如,巴黎第2區一座停車場門前,裝了自動灑水器,只要有人接近就灑水,除非拿著通行卡才能安全接近。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報導,停車場負責人說自己已試過所有溫和的方法,都無法阻止遊民睡在門口,最後才出此下策。

排斥遊民的現象出現在法國各地。2014年,西南部城市安古蘭(Angouleme)市長下令,在平安夜用金屬柵欄把市中心的公共長凳圍住,不讓遊民和酒客使用;南部大城馬賽(Marseille)市內缺乏自來水噴泉,遊民沒了飲用水,也無處洗滌。

霍貝爾說:「我們真正要對抗的不是窮人,而是貧窮本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公共機關#障礙物#遊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652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