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個月撤3家店 老字號金石堂「撤店潮」興起

記者 藍于洺 葉韋辰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8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0:38

老字號書局金石堂過去非常的興盛,不少人學生時代都常常去這裡逛,但這幾年受到網路書局的大舉進攻以及誠品的興起,金石堂經營面臨極大考驗,台北、台南都傳出撤掉消息,而其他知名連鎖租書店也面臨撤店危機,網路閱讀習慣讓這些老字號書店經營方式亮起紅燈。


 

金石堂曾經盛極一時,是許多人的回憶,但是受到大環境的影響陸陸續續關店,例如民生社區的分店即將在今年的12月27日正式走入歷史,同樣在文山區興隆路的分店,也同樣將在今年年底正式撤店。

金石堂書局過去非常興盛,但現在卻陸續傳出撤店消息,光是北市地區就在今年底就有2間分店吹熄燈號,許多民眾都認為相當可惜,金石堂創立於1982年11月,全台有有64家分店,在加拿大有2家海外分店,同時經營網路跟實體書店,但今年6月桃園站前店租約到期就搬離原址,而現在台南店面也陸續傳出撤店,最主要的是市場競爭激烈、網路書店大量,尤其是誠品生活走多元經營,讓金石堂面臨極大挑戰。

有民眾表示比較喜歡誠品的風格、比較生活化,還能邊喝咖啡邊逛街,不過也有們眾認為金石堂的商品比較實用,各有所好,誠品走文青風格、複合式經營,有逛也有得買還能吃東西,走多元化,而金石堂早期非常興盛,文具書籍多、發行讀書禮券也很搶手,租書店也不好做,像白鹿洞、衣蝶等連鎖租書店也都傳出撤店危機,甚至有民眾在先花錢儲值5千元,但書店去易主換人,餘額還有2千多元也拿不回來。
 

書店易主換人,看出傳統書店不夠文青風、打不中市場,面臨到轉型危機,尤其網路興起,民眾購書型態轉變,或是改由網路閱讀,老字號書局若不能走出新特色,恐怕這書局撤店潮還有得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石堂#撤店#危機#轉型#誠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861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