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估市場需求 陸天然氣進入缺口保衛戰


發佈時間:2017/12/08 17: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17:2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為降低空汙實施煤改氣工程,卻因進度超前引發天然氣短缺。今年冬季氣溫影響若進一步加大,天然氣市場缺口將可能超過每天7000萬立方公尺,確保天然氣供應已進入保衛戰階段。

介面新聞報導,一位甫參加完液化天然氣(LNG)價格提醒告誡會的天然氣資源商表示,「這一次我們沒有輸給天氣,但低估了市場」。他透露說,自己所任職的公司已經啟動一級保供(保證供應)計畫。

 

中通社報導,中國三大石油公司8日上報的數據顯示,由於計畫外「煤改氣」用戶數量遽增,今年冬天大陸天然氣總缺口或將超過113億立方公尺。

「煤改氣」是指將煤炭改為天然氣作為燃料來源。2017年是中國「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目標年份,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地下達指標,京津冀地區有超過300萬用戶拆掉燃煤鍋爐,裝上了燃氣。

然而,部分地區「煤改氣」的數量規模早已超過了量化指標。僅河北一省,冬季採暖用氣需求就增加了20億立方公尺左右。
 

介面新聞報導,使用天然氣用戶大增,連帶拉動價格飆漲。在部分城市加氣站和工業使用者已關停的情況下,大陸國產液化天然氣(LNG)的出廠價2日創下每噸人民幣9600元(約合新台幣4.4萬元)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漲了近一倍。

國產天然氣占大陸天然氣消費量近2/3,屬冬季天然氣主要來源。但上海海洋油氣分公司銷售中心人員謝俊說,如果12月和明年1月氣溫出現較大變化,天然氣未及時充足供應,天然氣市場的供需缺口將進一步加大。

謝俊表示,在進口LNG冬季月度最高供氣量達60億立方公尺前提下,今年12月和明年1月的天然氣需求量約在263億立方公尺,與冬季國內天然氣月度有效供應資源總量261億至265億立方公尺的需求區間比較接近,「拋開氣溫的影響,這兩個月的天然氣供應已經處於『緊平衡』狀態。」

報導指出,上次出現大規模氣荒是2009年。一位任職「三桶油」的內部人士透露說,對於上游燃氣企業而言,這一次「氣荒」更多是對北方地區天然氣市場需求估計不足而導致,且自價格下調1立方公尺0.7元以來,上游的投資活力受到一定的影響。

這位人士表示,從盈利角度看,天然氣保供的投入具有不小的風險。由於存在著氣溫、消費需求和氣價等不確定因素,前期的天然氣保供規劃顯得非常重要。

這位人士指出,去年中石油共銷售了712億立方公尺,但由於天然氣價格倒掛(銷售價比成本價低),每立方公尺損失2毛錢,最終損失了約140億元。

儘管今年天然氣面臨供應量恐不足、虧本銷售等問題,但北京燃氣子公司藍天威力一位內部人士說:「我們多少錢都會買,民生保暖保證不了,受到指責不是鬧著玩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煤改氣#天然氣#鍋爐#價格#空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616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