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菲簽投保協定 北京提交涉表達關切


發佈時間:2017/12/08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16: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表示,中方對菲律賓與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定等「具有明顯官方性質」的合作文件表示「嚴重關切」,已向菲方提出交涉,盼菲方恪守「一中」原則。

第23屆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7日在菲律賓舉行,雙方簽署台菲投資保障協定(BIA)等7份合作文件。菲律賓是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中,首個和台灣簽署投保協定的國家。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回應提問時表示,中方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正常的經貿和民間往來不持異議,但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發生任何形式官方往來,或簽署任何帶有主權意涵的協定或合作文件。

耿爽說:「我們對菲律賓有關部門同台灣方面簽署投資保障協定等具有明顯官方性質的合作文件表示嚴重關切。中方已經就此向菲方提出了交涉,希望菲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涉台問題干擾破壞中菲關係的大局。」

台菲雙方7日在會中簽署的合作文件,包括5項官方協議及2項民間協議。除台菲投保協定,還有涉及金融監管、工藝、工業產品標準相互認證、能源、工程及商會等合作備忘錄。
 

據中央社報導,由於中方向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提出抗議,菲方對會議及簽署文件都相當低調。

除台菲上述合作文件,北京當局近期也持相同理由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包括近年談判進展有限的台澳FTA,以及11月成形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1月表示,與各國洽簽自貿協定是既定經貿政策,將持續推動。外交部將積極爭取參與各種區域經濟整合倡議,強化與各國的經貿合作關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一中原則#投保協定#交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988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