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指責受害者動畫 獲金點年度設計獎


發佈時間:2017/12/07 22:13

八仙塵暴後有人怪罪參加派對的人;性愛私密影片曝光,女性被罵不潔身自愛,「圖文不符」團隊設計動畫「為什麼我們會指責受害者,而非加害者呢?」獲金點年度最佳設計獎。

2017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今晚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名單揭曉,由日本GK設計集團執行長田中一雄,率領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評審團,分別選出23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以及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

 

「時代雜誌」(TIME)昨天才評選「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為2017年度風雲人物,他們揭露各行各業普遍存在性騷擾和性侵事件,引發全美算總帳風潮。

而今晚獲得2017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的動畫「為什麼我們會指責受害者,而非加害者呢?」,設計團隊「圖文不符」反思台灣社會的奇怪現象,有感於八仙塵爆與輔大心理系酒後性侵事件,社會中瀰漫著「責怪受害者」的相關議論,「為何要去那麼危險的地方!」、「為何要喝酒又讓人起色心!」社會種種的輿論造成了受害者嚴重的心理創傷與自我懷疑。

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王成祥表示,對於受害者而言,比起懲罰加害者,更需要的其實是不帶批判的傾聽與社會的支持,希望透過這支動畫,帶給社會大眾更多的正面思考,喚醒大眾停止許多「鍵盤批評」。
 

歐美社會在社群網站上發酵的#Metoo活動,鼓勵女性講出受害經驗,張志祺表示,在這部動畫完成後,台灣也發生作家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事件,「希望這部動畫可成為一種工具,透過資訊的吸收,一步步讓社會往更理想的模樣前進」。

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有6件作品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最後共3件台灣作品勝出,其中獲獎的「山中引霧汲水器」,當中一位設計師來自宏都拉斯,他有感於當地乾旱季節嚴重時民眾缺少乾淨飲用水,因此團隊透過引霧、離心甩水的裝置取得大氣中的水,藉此改善資源匱乏地區的困境。

第二件獲獎的「竹肢足」,關懷戰後誤觸地雷的柬埔寨青年,選擇採用當地盛產的竹材,打造低成本的義肢,並提供彈性調整的設計,貼心感受使用者需求。

第三件獲獎的字體設計「凝明朝体」,「凝」(英譯Cream)是設計師做蛋糕擠奶油時所發想得名,最大特色在於橫劃末端有如凝霜般翹起,帶有可愛、明快之感又不失優雅。這三件作品每件作品可獲得新台幣30萬元獎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八仙塵暴#私密#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800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