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世紀台灣界址圖 台史博館首度亮相


發佈時間:2017/12/07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14: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象棋棋盤有楚河漢界的分水嶺,清朝也曾繪製18世紀台灣原住民和漢人分界位置的「界址圖」,這個御製古地圖12月9日將首次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公開亮相,非常珍貴。

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宣布,台史博館9日將開展「地圖很有事:地圖的台灣史特展」,將展出台灣16世紀起500年間共70件不同時代、主題和形式的地圖。

 

展示的古地圖中,以「18世紀末御製台灣原漢界址圖」最聚焦,且是首次公開亮相。台史博館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張古地圖是清朝官方繪製6幅台灣界址圖的其中一幅,繪製界址圖的目的,是要呈給皇帝了解帝國統轄地的狀況。

這幅台灣界址圖全長404.5公分,寬49.2公分,由已去世的旅法漢學家侯錦郎所藏,2013年才送回台灣,今年4月寄藏於台史博館。

在全球6幅台灣界址圖中,除台史博館展示的這一幅外,其他5幅分別被收藏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西北師範大學、俄羅斯莫斯科的國立圖書館(Russian State Library)、大英圖書館。
 

台史博館人員表示,台灣界址圖是清帝國繪製台灣原住民和漢人分界位置的特殊輿圖;這類型的地圖繪製不易,需3年至5年才能調查繪製完成。

這幅台灣界址圖畫工精細,字跡工整,載明當時地名資訊,標示清帝國為防止人民越界而設立的實體建物,例如隘寮、界碑、土牛溝等,完整呈現200多年前台灣的地理想像和帝國統治形式。

台史博館人員說,在研究台灣族群互動、移民拓墾及清帝國體系上,這幅界址圖是難得可貴的史料,但這幅台灣界址圖不是軍事地圖,也不是行政地圖。

除台灣界址圖外,台史博館還將展出「道光台灣輿圖」、「清末基督長老教會傳教區域圖」等罕見且深具特色的古地圖,年代最久的一幅是1530年「東印度與大韃靼地圖」,可看性十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圖#界址圖#漢人#史博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1374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