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法修法初審過關 勞團憂環境惡化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22:59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2月4日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初審闖關成功,雖然全案保留送交院會,但是勞工團體認為,最後結果並不樂觀,勞工團體認為,修法之後,受到最大的影響的職業,將會是護理業和客運業,而這兩種行業,如果休息不足,恐怕直接影響民眾的權益。


 

急診室裡醫護人員忙進忙出,長時間處於高壓環境,對於醫護人員來說,現在的工作環境已經夠操,但是隨著勞基法修正案初審過關,未來職場環境恐怕更加嚴峻!

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蔡旻璋說,輪班間隔8小時的話以我們醫護下班延遲下班大概1到2個小時,回去之後他大概就已經凌晨大概2、3點了,加上車程的時間,那你的睡覺時間到早上,只剩下2個小時到3個小時。輪班間隔是第一階段,他就是讓你縮短以後,原本白天臨時沒有人力的時候,用小夜班的人力遞補白天的人力,結果你這邊原本是要休息的,結果你被叫出來上白天的班,那麼你原本休息的這一天,就會被連起來。

她補充,為了要合法化這連11天的問題,所以再去修了例假日挪移的這條,就讓他又可以連續11天這樣上班,甚至是12天,然後接下來在延長工時的部分,又為了想說這如果第11天,這11天下來如果全部都有超時,那總工時一定會超出來,所以總工時超出的情況,就想辦法讓你的加班上限再提高。
 

12月4日立法院社環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引來場外大批勞工團體抗議,經過13小時審查,最後民進黨團還是以人數優勢闖關成功。包括7休1有條件鬆綁到14休2,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單月加班工時上限,從46小時54小時,到3個月總加班工時不超過138小時,另外輪班間隔從至少連續休息11小時,改為原則11小時,經勞資會議同意後,休息時間不少於8小時,以及特休假可遞延1年,沒修完再發給工資,全案保留送院會處理。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短時間的密集性是在改這一塊,所以你看他7休1,他不是說2個禮拜內都不讓你休,可以休但只是他把7休1,這個週期拿掉那輪班間隔也是,讓短期內的工時會變得很長,3個月內的這個加班時數,可以彈性使用也是,讓短時間的工時變長,所以這才會造成過勞的現象,所有適用勞基法大概1千萬人,就全部受到影響。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認為,有2個產業是非常被看見,一個是護理業一個是客運業,當他們工時過長休息過短,產生過勞之後危害的就是所有人。

勞工團體擔心,這次修法包括縮短工時間隔、提高加班工時上限,都是一環扣著一環,以現行勞基法制度,都會發生蝶戀花的意外,很難想像修法之後的勞工環境。更嚴重的是,受到影響不只本國人,還包括許多外籍移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說,這個雇主可能就會說,今天有多了這8小時,那我不用白不用,就讓他多加更多的班。那我們知道在台灣的移工,議價能力非常非常低,政府說的配套措施是經由所謂的勞資會議,或是說由工會同意,但是他們絕對不會有這樣的管道,或是說有一個協商空間,絕對是沒有的。她補充,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多的外籍移工站出來抗議,但是再多的抗議群眾,還是影響不了修法的進度,勞工團體現階段,還可以怎麼自救?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說,籌組工會做為保護自己這是最重要的事情。那在修法這件事情上面我們也呼籲大家,在1223現身站出來,讓政府讓民進黨知道,我們大家怎麼想的,真正的民意在哪裡,很現實地在過去台灣的歷史上,勞動條件變好也都是,勞工團體社會大眾不斷站出來要求,才會有改變的結果。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其實組織沒那麼難,而且我們也不只有企業工會可以組,職業工會可以組,產業工會也可以組。重點還是大家在意識上,是不是真的覺得說應該有一個工會,能夠保護自己。

從去年的華航空服員抗議,到今年初台鐵員工抗議春節休假被記曠職,台灣的勞工意識逐漸覺醒,但是這些抗議到最後,總是發生部分民眾認為抗議耽誤到行程,反過頭來飆罵抗議者的情形。勞工團體認為,國人的勞工意識必須再強化,才有足夠力量逼使資方和政府重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基法#民進黨#初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03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