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最大港口第一期完工 17國使節同賀


發佈時間:2017/12/05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20: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跟中國在中亞地區的競爭出現升溫的趨勢,位於伊朗東南部的恰巴哈爾港第一期的擴建工程完工落成,而印度以5億美元的投資搶得管理權。這個港口跟大陸在巴基斯坦建造的瓜達爾港相距不到80公里,而且兩個港口都具有扼守中亞要塞的戰略地位,印度出手進駐恰巴哈爾港,不但削弱了巴基斯坦在中亞的經濟影響力,同時也跟財力雄厚的中國大陸成了爭奪中亞資源的競爭對手。


 

伊朗的恰巴哈爾港揭幕典禮,總統羅哈尼親自主持。台下一起參加揭幕典禮的來自17個國家的大使和交通部長等官員,自從美國解除制裁後伊朗積極跟各國接軌。伊朗總統羅哈尼表示,恰巴哈爾港位置理想,令伊朗和南面印度洋鄰國連結更緊密。為了把恰巴哈爾打造成運輸樞紐邁出第一步,樂見首階段擴建完工啟用。

整個恰巴哈爾港分4個階段落成,預計總吞吐量會達到7,700萬噸,目前完成的第一期建設,每年進出口數量從過去的250萬噸提高到850萬噸。恰巴哈爾港擴建工程董事表示,這裡是這個國家唯一吃水高度達16公尺的港口,這代表連結環印度洋和獨立國協的超大型貨輪也能停靠。

可以停靠的超大型貨輪是10萬到12萬噸級,恰巴哈爾港位於伊朗東南部,扼守印度洋阿曼灣和波斯灣的出入口,對伊朗來說具有戰略意義。就看準這項重要性,印度搶得機先跟伊朗簽下港口開發合作,投資5億美元取得管理權,並且跟伊朗、阿富汗簽有三邊交通運輸走廊的協議。
 

其實早在一個月前,印度運了第一船的小麥從這個港口上岸,再經由陸路穿越伊朗境內運抵阿富汗喀布爾。印度外長說這一船的小麥是「印度人送給阿富汗的禮物」,同時也象徵著印度打開了一條中亞新戰略通道。

恰巴哈爾港跟大陸投資建造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相距僅75公里,印度未來在港口停放軍艦就能監視從瓜達爾港進出的中國軍艦。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樂見地區國家之間保持友好關係開展互利合作,同時我們也希望有關的合作能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大陸投資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可以停靠的貨輪最大兩萬噸級,但已經可以把中國的石油運輸路程縮短85%,興建港口之後幫忙蓋了學校,並且繼續往內陸方向包下其他項目的工程建設。瓜達爾港區保安指出,港控公司建設工作非常快,自由貿易區每個工程都非常快。

這片占地4萬2千多坪的工地未來是自貿區,預計2030年完工,將用來發展魚貨、礦石的加工。瓜達爾港港務局主席表示,巴基斯坦還計畫要在瓜達爾港興建大型造船廠,所以瓜達爾港的建設將是多個基礎設施的綜合碼頭。即使中國財力雄厚出手闊綽,印度也從未示弱,恰巴哈爾和港瓜達爾港兩個扼守中亞的經濟命脈,龍象之爭持續在此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恰巴哈爾港#落成#管理#戰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52

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