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零排放牛」育種 減量甲烷擋暖化


發佈時間:2017/12/05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20:23
圖/示意圖
圖/示意圖

像牛、羊等「反芻」動物有四個胃室,其中第一個「瘤胃」裡有大量的微生物能把食物分解並且發酵,但同時也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反芻動物在打嗝以及排氣時就會一併把「甲烷」釋放到環境中,甲烷的吸熱能力是同體積二氧化碳的25倍,而一頭牛一天能釋放出500公升的甲烷,因此也被視為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凶之一。現在英國科學家正在研究牛隻的遺傳基因,試圖培養出能減低甲烷排放的育種。


 

畜牧業是人類最傳統、最重要的糧食來源之一,但對環境也存在了不小的威脅,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曾經指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18%來自畜牧業,這比運輸業所產生的排放量還要更多!而牛隻被指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凶之一,因為牠們在吃著青青綠草的同時,也正在製造出全球暖化的隱形殺手:甲烷。

這種無色無臭的氣體吸熱能力是同體積二氧化碳的25倍,飄散在大氣中要10年才會消失。1頭牛1天釋放5百公升甲烷,光是一頭牛每天打嗝排氣就能釋放出約500公升的甲烷!而全球有超過十億頭牛,可想而知對地球的環境影響有多大。

英國蘇格蘭科學家正在試圖找出能讓牛隻「減排」的方法,首先從牠們的「胃」裡下手。蘇格蘭農業大學教授杜赫斯特表示,牛有四個胃,其中能預先發酵的部位稱為瘤胃,它可以做很多好的事情,但是壞處之一就是它能製造甲烷。蘇格蘭農業大學教授杜赫斯特指出,甲烷的最終來源來自於瘤胃,與普遍認知情況相反。反芻動物95%的甲烷排放來自動物的打嗝,較少是來自於排氣。當氣體越積越多,反芻動物就會打嗝排氣,而在這個時候就把甲烷釋放到環境當中。
 

研究不同的飼料與反芻動物排放甲烷的關聯,科學家也發現牛隻的遺傳基因會決定腸胃道裡微生物的比例與群種,而這會影響到牠們的甲烷排放量。蘇格蘭農業大學教授羅希表示,如果我們可以準確的預測基於微生物群落的這種特性,就能使用這些資訊達到育種的目的,以減少甲烷的排放並且提高肉牛的效能。以牛隻來說,如果體內產生的甲烷變少或許就能降低吸收不良等問題,也可望幫助肉牛奶牛產量增加。因應世界各地對牛肉、牛奶以及如羊肉等反芻動物產品需求不斷增加,牧場面臨到的挑戰也更多。若真能培育出甲烷「減排」的育種,也將讓背負暖化罪名的畜牧業進入新的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瘤胃#甲烷#溫室#氣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1499

0.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