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輪班間隔8小時 民團評估疾病事故風險增


發佈時間:2017/12/05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11:2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今天公布民間版的勞基法修法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職安衛生連線表示,報告中顯示不管是縮短輪班間隔、鬆綁七休一、密集工作的工作事故風險都會增加。

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昨天通過初審,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舉行「勞基法修法,呼籲行政院回歸科學對話公布『勞基法修法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記者會。

 

會中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生劉曦宸說,對於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根據整理的11份研究報告發現,若輪班間隔未達11小時,勞工將增加過勞、肌肉骨骼疾病、睡眠與疲倦問題,以及工作、家庭失衡等,也會提高請病假跟工作事故發生機率。

她表示,更有一份2014台灣研究報告指出,在睡眠不足6小時的情況下,罹患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的風險分別為睡眠充足者的3倍及3.3倍。

劉曦宸指出,有關連續上班工作天數,8份的研究報告顯示,未能正常週休、連續工作6天以上者,將造成頸動脈硬化惡化、肥胖、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工作事故風險增加,並有1.4到1.9倍的風險罹患頸肩背的肌肉骨骼疾患。
 

她說,根據許多國際研究,若每日平均工時超過11小時者,相較於每日工作7到9小時者,有2.9倍的急性心肌梗塞風險,一週工時達60小時以上者,也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若一週工時超過66小時者,工作事故風險達1.88倍。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說,勞基法修法草案缺乏科學對話,勞基法應作為保護勞工的的依據,但這次修法卻違背勞基法的精神。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台大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林皓陽也認為,勞基法是為了勞工而設立,修法應該要有更多的科學數據做為參考。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也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是醫生出身,應該來看看民間版的「勞基法修法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基法#輪班#七休一#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60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