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台灣淵源深 作家木心精神遺產留烏鎮


發佈時間:2017/12/05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10:2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已故大陸作家、畫家木心生前與台灣淵源深厚。至今,木心美術館舉辦特展,都會邀請與木心有關的人前來參加展覽開幕式,包括他在台灣的友人。

位於浙江省烏鎮的木心美術館已開館兩年,在以懷舊、古風為賣點的烏鎮,這座現代美術館展現的,是曾為烏鎮首富之後的木心生平及其文學與藝術遺產。

 

木心美術館館長助理徐泊告訴中央社記者,每次特展都會邀請木心的朋友、編輯或讀者前來參加,特展內容則是與木心有關的藝術家作品,或是木心曾評論過的人物創作。

她對於10月前來參加館內「木心的講述:大英圖書館珍寶展 」開幕的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印象很深刻。

當時詹宏志表示,早年在紐約認識木心,跟他所見過的大陸文人很不同,木心看起來很輕鬆、給人的都是美好的東西,一點都看不出曾遭逢什麼苦難;如今他再看到這座美術館,便感受到文化的傳承。
 

木心本名孫璞,1927年生,2011年過世。他在文革中被囚禁數次,作品全被燒毀,文革結束後仍被軟禁。

1982年,他自費前往美國紐約留學,1989年開始,他對好友同行講授了5年的世界文學史,其中最知名的學生就是大陸畫家、作家陳丹青。陳丹青推廣木心作品不遺餘力,目前是木心美術館的館長。

木心雖是大陸人,但10年前多數大陸讀者並不認識他。由於旅法的台灣藝評家陳英德引介,木心在台灣的報刊發表散文,並登上1984年「聯合文學」雜誌創刊號的作家專卷,此後在台出版了10餘本著作,在1980及1990年代的台灣文壇刮起旋風。

直到2006年,木心的著作才首次在大陸以簡體字出版。徐泊說,現在已有愈來愈多年輕人知道木心、討論木心。

很多參觀民眾告訴徐泊,這是一座有靈魂的美術館,不只是資料的陳列而已。她說,因為木心和陳丹青都太特別,所以早在籌建時期,就知道這座美術館一定會很不同。

木心雖然已去世6年,但仍不斷在被讀者重新認識。去年底木心美術館首次舉辦音樂會,將木心生前創作的樂譜編曲並演奏。徐泊說,未來每年都會完成木心幾首曲子的編曲,並固定舉行音樂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木心美術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842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