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議題持續燒 過敏氣喘就診近年增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4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4 23:40

空汙議題這陣子成了全台焦點,由康健雜誌所做的調查,台灣10個縣市一年當中,都有超過20%的時間對敏感族群來說空氣品質都不健康,而且從2012年到2016年,氣喘就診人數也都至少增加3成,到底這些在霾害中的物質,能不能清楚檢測出確實減少過敏危害?


 

全台都在關心空汙的議題,其實更嚴重的是背後的過敏反應,調查排名前四名的嘉義、南投、彰化、台中每年有超過百分之20的時間民眾都在過敏,而且從2012年到2016年因為過敏發生氣喘的民眾就診人數已經增加了三成,|所以很多人會選擇抽血檢驗來做過敏原檢測。

抽取血液光是1cc的血液就能針對66種在地的過敏原做檢測,實驗室裡一罐罐液體就是生活中的可能過敏原,萃取的項目包括水果和菇菌類通通有。過敏原檢測中心總監陳康鑫表示,免疫系統可以把它當作一個杯子,有人是紙杯有人是鋼杯,不斷的接觸這些過敏原的過程當中,就是天天的往杯子裡面倒水,總有一天這個杯子會滿出來,臨床症狀就出現了。

2005年成立的檢測中心,是國內市佔率第一的本土檢測單位,從2012到2016年,過敏原受檢人數就增加了20%。將檢測樣本用機器判讀,光點越亮表示過敏反應越嚴重。但業者坦言,空汙帶來的過敏原成分複雜,能驗出的大概是花粉、塵蟎、黴菌、動物毛髮,化學物質等等,可能性太多根本無法驗出。
 

空污難解,現在各縣市各自祭出抗霾大作戰,高雄從12月開始到隔年2月,搭大眾運輸工具免費,輕軌第一天搭乘人次就成長了11.8%,捷運也成長了13%。逢甲運輸物流副教授李克聰指出,學生機車族去坐大眾運輸因為十公里免費,但是學生坐了一天就放棄,因為大眾運輸的車輛過於擁擠。

尤其台灣機車族多,而且持有成本比汽車低,截至2016年底每百人就有58.1台機車。逢甲運輸物流副教授李克聰表示,機車成本確實很低,除非機車停車一定要收費這樣的配套出現,但是台灣選舉掛帥,有任何的市長願意去讓這樣子的配套上路。從民國88年開始,出場滿五年的機車每年都要定期檢測排氣標準,如果不合格,政府也有換車補助規範,希望能夠減少烏賊車趴趴走,而現在除了機車外,大客車也得受檢。

中正紀念堂旁的路段在今年的七月份被設立為了低汙染排放的示範區,可以看到大型的遊覽車經過這裡就會被臨時的抽檢攔查,如果排放是沒有問題的,就會得到合格標章。先測量引擎轉速達到標準,再進行排氣檢測,檢測報告當場就能拿到,未達標準者將依規定裁罰3千元到2萬不等。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顏伶珍表示,檢測的結果如果符合最新的排放標準,還要嚴格百分之25以上的話,就可以拿到一個自主管理標章。推動自我標章培養民眾自省,政策軟硬兼施之下,抗霾大作戰正式開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汙#調查#過敏#危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1500

0.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