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室內空氣品質藏危機 幼兒園擬納列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4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4 23:29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每年全就有10萬人會因為室內空氣汙染死於氣喘,其中受害的兒童高達3成以上。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性跟戶外不相上下,有時汙染物濃度甚至還比戶外多出百倍,因此環保署有意將幼兒園空氣品質列入管制對象,預計2018下半年公告,於2019正式實施。


 

戶外灰濛濛,但有時室內空氣品質比戶外還要糟!環保署預計2018下半年公告,將小型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納入管制對象,超過200人以上幼兒園和小學附設公立幼兒園將優先管制,違規業者限期不改善,最高開罰25萬!

環保署空保處專門委員徐淑芷指出,室內主要就是沒有對外換氣,另外像廁所和廚房和洗手台等等,最大問題是細菌的密度會比較高。在老師的照顧下無憂無慮,每天開心玩耍,小朋友待在室內時間很長,空氣品質對健康的影響不能輕忽。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使用不只單一的空氣清淨機,也有同時使用空氣的交換機來解決室內空氣品質的問題。雖然沒納入列管對象,但這間托嬰中心早早做好硬體建置,包括地毯選用不會吸附灰塵的特殊材質,桌椅玩具也會定期曝曬殺菌。林月琴指出,如果是天氣好空氣也好的狀態,就會帶孩子外出,能夠在外邊互動而不是整天悶在室內接收單一空氣。
 

老師每天一進教室會先打開窗戶與前後門,讓空氣流通,因為根據環保署實測發現,幼兒園下課後緊閉門窗,汙染濃度會逐漸增加!打開門窗濃度會快速下降,但如果早上10點關門窗開冷氣,接近中午汙染物濃度又會飆高!未來環保署有意改善幼兒園空氣品質,家長舉雙手贊成。家長表示,如果有一個監測數據,對於幼兒更有保障,濾網也要定期更換,才可以發揮它的效用。

不過翻開推廣手冊,環保署希望幼兒園建置空氣清淨機和通風設備,是否會導致成本轉嫁到學費上有待觀察。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如果再轉嫁的話,家長到底能不能負擔得起?是不是會促使少子化問題更嚴重?配套措施是政府要去思考清楚的問題。

不只幼兒園或公共場所要擔心空氣品質,專家拿出精密儀器在密閉的辦公室裡做檢測,發現處處有超標危機!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業者吳東祐指出,二氧化碳在1200PPM以上,就可能造成疲倦工作,工作效率變差,還有情緒上的不穩定,所以盡量要控制在1000PPM以下。

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容易頭暈、噁心或昏昏欲睡,甚至成為病毒媒介。這台可移動的空氣品質監測顯示看板,同時監控PM10、PM2.5和甲醛濃度,因為汙染源無所不在。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業者吳東祐表示,裡面都要有黏著強力膠來做施工上的運用,冬天的時候比較不會釋放多量的甲醛,但到夏天的時候是它最活躍的時候。

台灣室內空品協會常務理事邱炳淵指出,地毯基本上傾向是甲醛,然後會再沾附PM2.5跟PM10,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方法有打開窗戶和室內植栽。根據研究,室內汙染物含量為室外的2到5倍,甚至超過百倍!小細節攸關健康,絕對不可輕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氣汙染#氣喘#濃度#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11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