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存腦本」延緩失智? 步入中年該多運動


發佈時間:2017/12/04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4 17:5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失智症患者快速攀升,醫師今天表示,目前已有研究證實,運動可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增加短期記憶的海馬迴厚度,等同「存腦本」,建議年過40歲就該多多運動。

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國內失智症權威、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表示,簡單來說,失智症就是腦部負責短期記憶的「海馬迴」退化,因此失智症患者經想不起剛才做過什麼、吃過什麼,但20年前的事情卻記得一清二楚。

 

甄瑞興指出,全台目前約有26萬名失智症患者,平均存活年齡約5至9年,由於多數民眾仍把老人家的記性不好視為理所當然,難以及早發現,因此台灣僅不到3成失智症患者確診。

他強調,一旦腦部快速退化,不僅治療效果不好,也會增加家人照顧負擔,現有醫療技術還無法治療,因此步入中老年以後,如何「存腦本」延緩失智已成重要課題。

甄瑞興指出,每個人年過20歲以後,腦細胞每年以減少1公克的速度凋零,認知功能也會愈來愈差,日常生活的記憶力、語言能力、空間感等也會逐漸退化,到了一定程度就可能導致失智。
 

不過,美國2011年公布一項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即便年紀漸長,海馬迴依然有機會增厚,這也是延緩失智發生的最佳證據,運動也可以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及細胞的血氧含量。

不過,中老年人究竟該做什麼運動才能延緩失智?甄瑞興說,近年國外開始推廣「臨床運動生理學科」,這是一門新興學科,既非職能治療也非物理治療,醫師會根據老人家的身體狀況、關節靈活度,設計適合的運動,一步步提升肌力、耐力,藉此促進腦部發展,即便老了以後沒失智,也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甄瑞興建議,40歲以後就應該開始運動,如果關節不好的,盡量選擇在平地慢走、快走,不要選擇爬山、下樓梯等損耗關節的運動,運動時要有一半時間心跳每分鐘至少達70至80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智症#運動#存腦本#海馬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795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