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首烏」未藥食兩用 衛福部擬明年開放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4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4 15:45

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天氣偏涼,雖然白天高溫可以到26度,但入夜後仍然會轉涼,最低降到15度左右,不少人也開始趁著這個季節吃食補,不少店家都有賣雞湯裡頭的藥材何首烏,目前尚未開放藥食兩用,但以雞湯形式販售難規範,現有業者爭取,衛福部表示最快明年就會開放。


 

冬天食補何首烏雞湯不少店家都有賣,湯中主要食材何首烏雖然很常見,但其實以衛福部的規定來說,尚未核准用於食補上。衛福部中醫司長黃怡超表示准許料理包的炙首烏且會提供警語,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考量食補需求,有業者爭取何首烏藥食兩用,衛福部回應最快年底專家會議討論出爐,食藥署坦言何首烏用在食補多年,但以雞湯形式販賣的確不好規範,但如果單賣藥材「何首烏」就觸犯藥事法,可罰3到200萬,未來若開放食補,也得要求業者加註腸胃功能相關警語。

一開始就不正面表列用在食品,其實是因為何首烏過量食用恐怕造成腹瀉、腹痛,另外何首烏和具有肝毒性的黃藥子外觀太相似,誤用風險高,再加上何首烏如果用於食補就必須經過炮製,生何首烏顏色就像老薑,誤食會造成腹瀉、排黑便,而炮製後會有些許黑豆色,即使要進補也不能吃太多。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何首烏可以補腎、潤腸,但如果腸胃差、燥熱、腎虛的人食用恐怕造成反作用,即使未來開放藥膳料理也得適量補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何首烏#雞湯#開放#衛福部#藥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775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