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融業生產毛額破兆 施俊吉有3期許


發佈時間:2017/12/04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4 11:2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金融服務業2016年生產毛額1.12兆元,且稅收貢獻1350億元,僅次於製造業以及批發零售業,期待保險業可投入5+2產業、開發及銷售銀髮族產品,以及導入科技應用。

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今天登場,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保險業蓬勃發展,截至今年10月底,產險業保費收入為新台幣1303億元,年增率7.4%,稅前收益133億元,年增率13.4%;壽險業保費收入為2.78兆元,年增率9.5%,稅前盈餘為1121億元,年增率為17%;整體保險業資產總額24.45兆元,年增率8.2%,未來在主管機關開放下,相信保險業前景光明可期。

 

施俊吉致詞時表示,2016年金融服務業生產毛額1.12兆元,增加275億元,佔GDP總值6.6%,稅收貢獻方面,金融業的營業稅、營所稅為1350億元,僅次於製造業以及批發零售業,由此可見金融服務業的重要性。

他指出,台灣保險業擁有豐沛資金,資產總額高達2.78兆元,但近年資金面臨去化困難,以致國外投資比率超過6成,現在政府大力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目的是為了加速台灣經濟轉型升級,同時,也希望保險資金可以積極投入,充分發揮金融業支援產業的功能,以帶動台灣經濟發展。

施俊吉表示,現行法律賦予保險業相當多元的投資管道,如保險法的專案運用辦法,或透過創投轉投資等方式均可投入公共建設、長照以及5+2重點產業。
 

他說,金管會近期已開放保險業投資國家級投資公司,如台衫公司所設立的國內基金,未來也將開放投信轉投資公司的國內私募股權基金,並放寬事後查核適用門檻,從2億元提高到5億元,而且這項鬆綁措施目前已進入預告階段。

另外,施俊吉也提到,為因應人口高齡化以及少子化趨勢,政府自去年起推動相關措施,如鼓勵保險業開發以及銷售銀髮族需求的產品,包含年金保險、長照保險以及結合醫療和安養的實物給付保險,以提高老年生活所需資金以及照顧服務,確保高齡者的經濟安全。

同時,施俊吉指出,數位經濟帶動的金融科技創新將是關鍵之所在,資通訊技術的進步,讓金融服務業不用透過中介者就可直接跟客戶需求對接、完成交易,且將金融創新推向新商業模式的競爭,這是大勢之所趨,對於產業生態以及民眾生活而言,這都是巨大的轉變。

施俊吉指出,面對新型態的產業競爭不進則退,台灣必須勇敢向前邁進,對此政府保持積極開放的態度,期待保險業可以正面迎戰,以最新趨勢儘速導入保險科技的應用,發展更具競爭力的商業模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施俊吉#金融業#生產毛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99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