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強推煤改氣  無預警停氣受凍引民怨


發佈時間:2017/12/03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3 20:20

中國大陸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今年強力推行「煤改氣」,已經造成天然氣價格飛漲與供應不足。各地民眾上網抱怨夜間供暖時段卻遭無預期停氣而受凍,但陸媒卻少有報導,網管還不斷刪除抱怨文。

為減少空氣汙染,中國大陸多地推行以液化天然氣取代燒煤炭。官方下令禁止燃煤,但除了許多地方「煤改氣」工程遲遲無法完工,已完工的也因為現在天然氣供應不足,在民眾半夜最需要供暖的時候無預警停氣。

 

山西民生天然氣公司2日發出通知稱,因為中國石油對下游限壓減供,目前只能對居民供氣實施輪流停供。根據天氣預報,山西目前夜晚溫度低達零下4度至15度,但卻面臨無氣可供暖又禁止燃媒的寒境。山西只是許多宣布限氣的省市之一。

經濟觀察報報導,河北省早於11月28日零時起就進入天然氣供應橙色預警,意味全省供需缺口達10%至20%,並依序對工業、商業用戶限(停)氣。

華爾街見聞報導,今冬北方「煤改氣」引爆了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價格創歷史新高。1日,大慶中瑞掛牌價達到一噸人民幣9400元(約新台幣4.3萬元)。自9月以來,天然氣累計漲幅已超過100%。
 

報導指出,從9月份開始,華北、華東等地終端管道氣氣量收緊,中石油方面實行限氣,涉及河南、山東、山西、陝西、內蒙等多個地區。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能源局油氣司司長劉德順坦承,中國的天然氣基礎設施仍是比較薄弱的環節;歐美發達國家的儲氣能力可以達到天然氣消費量的12%,但中國目前的水平只有3%不到。

報導稱「天氣轉冷,中央加大力度整治污染,北方區煤轉氣工程加速推進,為天然氣市場打開了路,而這個改氣,一改了就以後都要用氣,中國將會缺氣。」

綜合微博、微信等社群的訊息,多名河北涿州民眾抱怨他們「在這個天子腳下的地方竟然連溫飽都解決不了」、「前幾天晚上8時,今天凌晨4時停了,老人和孩子們可怎麼過?」、「我們整個村,大約6、7000人,都凍著!」

多名河北民眾抱怨,他們完成媒改氣工程,把壁掛爐安上了,卻沒有天然氣可用。「到現在還沒有天然氣,這不是氣死人不要命嗎?」;「石家莊每到晚上就停氣,白天才開始供熱。能不能倒過來,我們真的很冷,求關注!」

還有民眾氣得揚言,明天就開大煙囪燒煤,「該做飯做飯,該供暖供暖,活人不能被活活憋屈死。」

但是多地缺氣、停氣頻傳,中國大陸媒體除了官方發布的訊息,卻幾乎不予報導;民眾在社群的抱怨文也多遭刪除。(中央社)
 

圖片來源/微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煤改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58

0.1798